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晚报:品牌之都,全民呵护

发布时间: 2011-07-04 16:32:29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走出郑州看全国”系列采访活动——青岛站(下)

拥有百年历史的青岛啤酒

“你去青岛的饭店看,喝可乐,青岛人不假思索要崂山牌的”

郑州晚报:品牌之都,全民呵护

政府扶持、引导,牵引品牌战略不断升级青岛品牌的建设,已从一个产品扩大到一个城市

海尔、青啤、海信、双星、澳柯玛……除了这个最具影响力的百强品牌海尔外,青岛还有世界名牌2个,中国名牌产品68个,中国驰名商标34件。

作为一个中国名牌品牌最多的城市,负责品牌建设的工信委一位官员说:相对于这些品牌来说,青岛人更认可的是“青岛名牌”这个牌子,买东西要问的不是“中国名牌”,而问:“这东西是不是青岛名牌”。

A “青岛名牌”创建一双有形的手

政府对品牌的引导,在1984年就开始了,青岛市出台引导和支持品牌发展的文件始于《青岛市1984~1990年重点产品发展规划》,而品牌的出现则是从1989年开始,是年发布了《关于在工业系统全面开展争创“青岛金花”活动的通知》。

“青岛金花”这个叫法有何缘由,工信委的人都已经不知道了,只是这青岛金花火速发展起来了青岛一批产品,立即赢得了市场。

“当时兴起了一大批名牌产品,比如大金鹿自行车、鸡牌味精、崂山可乐、青岛啤酒、哈德门香烟……”

青岛市政府对品牌的扶持和引导一直没有放松过。上世纪80年代开始名牌产品创建,90年代实施新一轮名牌带动战略,2000年以来进入品牌经济发展和品牌城市创建。“青岛市委、市政府一直紧紧抓住经济转轨、对外开放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带来的历史机遇,始终以‘有形的手’牵引品牌战略不断升级。”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青岛金花”评比开始,青岛就开始漫长的品牌培育之路。

说到青岛名牌的创建,负责这项工作的青岛市工信委经济运行局运行调控处处长李明超说:“我们对这个名牌的筛选已经不是一次评比,而是品牌的培育。评选非常严格。”

他举例说,有的企业为了入选青岛名牌,投入上千万元新建改造研究所,有的企业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一遍一遍升级。“我想说的是,我们评比是不收费的,但是企业自己花钱也要比,为什么?这名牌是他们的荣誉,是市场对他们的认可,是他们后续无穷的发展力。”

“我们主要投入专家的费用,还有培训班的费用。把政府有限的资源相对集中地用到企业身上。在较短的时间内打造一个在青岛市或者国内叫响的品牌。”李明超说。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