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晚报:从中国品牌看民营经济

发布时间: 2011-07-14 06:09:2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现场1

钢琴的神话

3名销售人员,销售额2.2亿元

每天,河南长葛小伙刘鹏超都要在钢琴前“演奏”数回。他是一名调音师。

每个月,有数十架钢琴要经过他的“调教”,然后出厂。

公司里,和他一样的普通员工有800多个。

每天大约有100架钢琴出厂,每年2760架,其中50%出口欧美、日本等。

他供职的是中国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

2008年《福布斯》杂志报道说,海伦公司在2007年创造了一个奇迹,仅有3名销售人员,却销售了1.7万架钢琴,销售额2.2亿元。

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宁波北仑钢琴配套厂,当时只有几十名员工,靠生产钢琴配件起家。

该公司董事长陈海伦说,公司在积极探索制度、组织、技术、人力资源、战略和品牌创新的同时,快速地实现了产业结构从钢琴零配件——核心部件——钢琴整机的重大调整,现已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产品。

产品质量是发展的根本

6月30日上午10点,郑州媒体采访团参观了海伦钢琴宽敞的流水线厂房。

800多名年轻员工在一排排钢琴前紧张有序地作业。

在交流中,陈海伦提到最多的字眼是“产品质量”、“人才”、“技术”。

他说,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你的产品质量过硬、性价比高,消费者就会认可,否则,消费者不会买你的账,你也就麻烦了。”

作为中国钢琴行业中唯一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海伦钢琴公司拥有15项自主知识产权并多次获得殊荣,还牵头起草修订了钢琴行业的国家标准。

“海伦钢琴现在有7名销售人员,去年实现销售额2.7亿元,利税4000多万元,出口创汇1200多万美元。营销网络遍布国内170多个大中城市及欧洲、美国和日本的300多家琴行。”

枯燥的流水线作业和公司的美誉度之间,“藏着的”是一个公司的管理理念。

那么,这个公司是如何留住年轻人,如何招揽人才的呢?

“对待普通员工,学习日本模式;对待中层,学习欧洲模式;对待高层,学习美国模式。”陈海伦说。

( 编辑: 刘丽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