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晚报:从中国品牌看民营经济

发布时间: 2011-07-14 06:09:2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现场 2

厨房的故事

工作之余,到孔子堂学儒家文化

到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参观时,一进大厅,就看到醒目的牌子——“孔子堂”,这是一所200平方米的古色古香的儒家讲堂,是方太推行儒家思想的教育基地,通过儒家的管理模式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讲堂内,员工们要学习的除了《三字经》《弟子规》之外,还有礼仪等。

作为中国高端厨电专家与领导者、中国名牌,方太奉行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

公司党委副书记胡学时说,公司门口的雕塑,既是老中青三代人不断传承的象征,也有“三品合一”的寓意。

“目前,公司把人品放在第一位,以人为本。”

他说,公司从2008年开始导入儒家文化,给员工发放儒家经典书籍,把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相结合,把“仁义礼智信”写进方太的核心价值观,打造过硬的员工队伍。

在这样的企业文化下,方太坚持要做一家使命导向型,而不是利润导向型的家族企业,不制定年增长率超过30%的目标,不搞多元化,暂时不上市。

为此,方太专门成立了相关的推进小组,用流程化的做法,把儒家思想打造成一种模式,一种管理制度去实施。

胡学时说,方太发展的驱动力不是利润,而是质量和使命。

以人才和创新为重心

“方太以企业文化的创新推动技术创新,企业文化的创新让企业得到了长足发展。”

胡学时说,方太坚信创新的力量,“我们把方太的创新经验归结为‘文化创新’、‘管理创新’等几个方面。”

方太不断追求创新,每年销售额的5%投入技术改造,并建立自己的研究院和设计院。

和方太一样,靠质量取胜的宁波民营企业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后,开始把重心放在人才和创新上。

在宁波街头,不时能看到这样的标语:“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

这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宁波人的心声——时刻在想着创业、创新。

同时,宁波企业家有强烈的品牌意识。

陈海伦从创业就怀揣拥有一个自己的钢琴品牌的想法,最终将海伦钢琴打造成了中国品牌。

大家都熟悉的一些服装品牌,比如雅戈尔,就是宁波的知名企业。

雅戈尔集团经过30年的发展,已形成了以品牌服装为龙头的纺织服装垂直产业链。

2010年,雅戈尔在优化产业链、构建品牌方阵、加快生产基地梯度转移并向品牌运营型转型、推进面向未来的汉麻产业发展等方面精耕细作,品牌服装板块取得突破性发展。

民营企业家强烈的品牌意识,让宁波涌现出了奥克斯、杉杉、罗蒙、维科、帅康、方太、双鹿等一大批强势品牌,也让宁波获得了“中国品牌之都”的美誉。

( 编辑: 刘丽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