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日报:打造智慧城市 推动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1-07-14 11:18:21     来源: 信息转载

      

    中原网记者 任中敏 摄

    走出郑州看全国宁波篇(上)

    宁波,取自“海定则波宁”,浙江省对外开放门户,浙江省经济中心。

    宁波,是具有7000多年文明史的“河姆渡文化”发源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显示出巨大的活力和潜力,成为国内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

    眼下,宁波市正在着力推进“六个加快”,即:加快打造国际强港、加快构筑现代都市、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创建智慧城市、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加快提升生活品质。

      每年10亿元打造智慧城市

    有水的城市,是灵动、有活力的。

    宁波就是一个临水而建的城市。

    鸟瞰宁波城,姚江、奉化江、甬江如丝带交错着把城市分成几块,这3条涌动的江水孕育了这座城市的繁荣。

    新的历史时期,宁波需要经济转型升级的新载体,再造新一轮发展的新优势。靠什么让这艘“现代化的大船”驶向新的彼岸呢?

    2010年年初宁波首次提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2010年9月20日,宁波市委作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战略决策,宁波,成为国内首个系统开展智慧城市建设的城市。

    智慧化是继工业化、电气化、信息化之后,世界科技革命又一次新的突破。利用智慧技术,建设智慧城市,是当今世界城市发展的趋势和特征。

    智慧城市是以互联网、物联网、电信网、广电网、无线宽带网等网络组合为基础,以智慧技术高度集成、智慧产业高端发展、智慧服务高效便民为主要特征的城市发展新模式。

    智慧城市是个什么样子呢?走在街头,通过智能手机就能轻松查找附近的出租车,选定的出租车通过“无线智能叫车服务”来到你身边;想租房买房,只需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对着小区,详细的租售信息立即显示在四维地图上;智慧医疗,它让人们在家也可以通过远程网络和传感系统轻松的看病;智慧家政,家里安装有一个大屏幕,想购物要订机票,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完成;智慧导航,它除了起到“带路”作用外,还应该能报天气、播报路况等等。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