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日报:打造智慧城市 推动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1-07-14 11:18:21     来源: 信息转载

    走出郑州看全国宁波篇(下)

   民营企业撑起“经济大厦”

    本报记者 杨学栋

    先看3个数字:宁波民营经济总量占全市GDP的80%,创造利税占全市的70%,创造就业岗位约占全市的85%。

    再看一个事实:中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是浙江,浙江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是宁波。

    这3个数字和一个事实,充分证明了民营经济在宁波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蓬勃发展、高度发达和强劲态势。

    作为在改革开放30多年间迅速崛起的民营军团,宁波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迅猛发展。民营经济已经成为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撑起了宁波的“经济大厦”。

    宁波现代经济的发展史,事实上就是一部民营经济的成长史。

    高度发达是最大的特色

    民营经济高度发达是宁波的最大特色,也成为“宁波活力”和市场机制的主要源泉。

    诚信、务实、开放、创新的宁波人致力于经济发展,改善生活。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发展,宁波已经成为东部沿海地区经济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并在众多行业中创造了辉煌,成为中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截至2010年底,宁波私营企业12.7万家,个体工商户28.8万户。有103家企业的135只工业产品产销量居全国同行同类第一位,成为行业“单打冠军”。经国家工商行政总局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累计已有22件,“中国名牌”产品61个。

目前,宁波的服装产值已经占到全国的1/12,成为全国三大服装生产地之一和全球最主要的男装基地;文具产值占到全国的1/4,已成为“中国文具之都”;塑机产值占全国的1/3,被国家认定为“中国塑机之都”;宁波是“中国模具之都”,慈溪、北仑、宁海都是中国著名的模具生产基地;宁波还是全国三大家电主产区之一,全国1/8的空调和1/3的小家电都是宁波制造。

全民创业是生生不息的动力

陪同采访的宁波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小王讲了一个小笑话,他说,宁波没有夜生活,一过晚上9点,宁波人都回家数钱去了。虽是玩笑话,却折射出了宁波民间创业氛围浓郁、做生意者众多、民营经济发达。

在宁波街道,记者也不时看到这样的标语:“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这也同样反映了宁波人时刻在想着创业、创新。

宁波,几乎就是一个充满商业智慧的代名词,历来是一座商贸名城。

姚江、奉化江和甬江三江汇流的宁波,是中国最早开放的贸易口岸之一。开放带来的商业文明,使宁波人拥有了一种闯荡天下的勃勃雄心。

说宁波人创业,不得不提“宁波帮”,因为宁波人承袭了“宁波帮”的创业基因。

“宁波帮”形成于明朝,崛起于五口通商后的上海,至辛亥革命达到鼎盛。

早在清末,宁波人在上海创下诸多“第一”:上海第一家中国自办的银行、第一家华商交易所、第一家民营轮船公司、第一家新式毛织厂、成立第一个红十字会组织等。目前,仍有30余万“宁波帮”的后裔分布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港澳台的“宁波帮”举世闻名,他们中不乏工商巨头和世界级的名流,如“世界船王”包玉刚、董浩云,“影视大王”邵逸夫,“棉纱大王”陈廷骅,“毛纺大王”曹光彪等。

老一辈“宁波帮”诚信务实、开拓进取。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宁波商人继承了老“宁波帮”的优秀传统,把生意做到了全球各地。

今天宁波人谈发展经济,最喜欢用的词便是“氛围”,其实“氛围”的含意,就包括宁波人自古以来就有的创业意识和冲动,对财富的追求与认同。而这恰恰就是宁波民营企业生生不息的动力。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