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日报:打造智慧城市 推动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1-07-14 11:18:21     来源: 信息转载

 全民创业是生生不息的动力

陪同采访的宁波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小王讲了一个小笑话,他说,宁波没有夜生活,一过晚上9点,宁波人都回家数钱去了。虽是玩笑话,却折射出了宁波民间创业氛围浓郁、做生意者众多、民营经济发达。

在宁波街道,记者也不时看到这样的标语:“思进思变思发展,创业创新创一流。”这也同样反映了宁波人时刻在想着创业、创新。

宁波,几乎就是一个充满商业智慧的代名词,历来是一座商贸名城。

姚江、奉化江和甬江三江汇流的宁波,是中国最早开放的贸易口岸之一。开放带来的商业文明,使宁波人拥有了一种闯荡天下的勃勃雄心。

说宁波人创业,不得不提“宁波帮”,因为宁波人承袭了“宁波帮”的创业基因。

“宁波帮”形成于明朝,崛起于五口通商后的上海,至辛亥革命达到鼎盛。

早在清末,宁波人在上海创下诸多“第一”:上海第一家中国自办的银行、第一家华商交易所、第一家民营轮船公司、第一家新式毛织厂、成立第一个红十字会组织等。目前,仍有30余万“宁波帮”的后裔分布在60多个国家和地区。港澳台的“宁波帮”举世闻名,他们中不乏工商巨头和世界级的名流,如“世界船王”包玉刚、董浩云,“影视大王”邵逸夫,“棉纱大王”陈廷骅,“毛纺大王”曹光彪等。

老一辈“宁波帮”诚信务实、开拓进取。改革开放以来,新一代宁波商人继承了老“宁波帮”的优秀传统,把生意做到了全球各地。

今天宁波人谈发展经济,最喜欢用的词便是“氛围”,其实“氛围”的含意,就包括宁波人自古以来就有的创业意识和冲动,对财富的追求与认同。而这恰恰就是宁波民营企业生生不息的动力。

品牌战略是做大做强的秘诀

6月30日上午10点,中国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会议室,海伦钢琴董事长陈海伦和郑州媒体采访团进行座谈。

陈海伦,貌不惊人,出身农民,却拥有世界眼光,把海伦钢琴打造成了领先世界钢琴行业的民族品牌。

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宁波北仑钢琴配套厂,当时只有几十名员工。靠生产钢琴配件起家的海伦公司,在积极探索制度、组织、技术、人力资源、战略和品牌创新的同时,快速地实现了产业结构从钢琴零配件——核心部件——钢琴整机的重大调整。

作为中国钢琴行业中唯一一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海伦钢琴公司已获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等称号,拥有15项自主知识产权并多次获得殊荣,荣获“中国品牌创新奖”,还牵头起草修订了钢琴行业的国家标准。如今,该公司的营销网络已遍布国内170多个大中城市及欧洲、美国和日本的300多家琴行。

近一个小时的座谈中,陈海伦提到最多的字眼是产品质量、人才、技术。他说,提供高性价比的产品是一个企业成功的关键。

人才和技术方面,海伦公司从2001年开始先后投入巨资,引进了日本全数控高科技钢琴专用设备和生产线,并聘请了6名国际钢琴专家来公司长期指导组装、生产工艺,从而实现了日本的高科技数控加工模式与欧洲先进组装工艺的完美结合。值得一提的是,对待不同层次的员工,海伦采取不同的模式。陈海伦说,对待高层员工,他们采取美国模式,尊重、激励他们,给予高薪,将公司股份分配给他们;对待中层员工,他们采取欧洲模式,进行科学管理,通过规章和制度管理他们;对待普通员工,他们采取日本模式,实行非常人性化的管理,让员工在公司有家的感觉,让自己的一生和公司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中国高端厨电专家与领导者、中国名牌方太,奉行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在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方太由开始的注重产品向注重人品转变。在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公司党委副书记胡学时告诉记者,目前,公司把人品放在第一位,以人为本。从2008年开始,公司的企业文化导入儒家文化,给员工发放儒家经典,把中国传统文化与企业管理相结合,把“仁义礼智信”写进方太的核心价值观,打造过硬的员工队伍。

在这样的企业文化背景下,方太坚持做一家使命导向型,而非利润导向型的企业。胡学时说,方太发展的驱动力不是利润,而是质量和使命。

宁波企业家有强烈的品牌意识。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海伦说,从生产钢琴配件的第一天起,他就萌发了要拥有一个自己的钢琴品牌的想法,最终将海伦钢琴打造成了中国品牌。全国双百强服装企业宁波培罗成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就有强烈的品牌意识,制定了长期的、规范的知识产权战略,坚持以知识产权战略支持企业发展战略,走以品牌提升企业成长的发展道路。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将培罗成铸造成了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职业装十大著名品牌。

宁波民营企业家这种强烈的品牌意识,让宁波涌现出了雅戈尔、奥克斯、杉杉、罗蒙、维科、帅康、方太、双鹿等一大批强势品牌,也让宁波获得了“中国品牌之都”的美誉。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