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晚报:从“数字城管”看智慧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 2011-07-18 00:18:01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宁波港北仑港区的四期码头

走出郑州看全国之宁波篇(中)

生病不用去医院,医生通过监控器互相交流病情

每个窨井盖和路灯都有“电子身份证”

走在街头,通过智能手机就能轻松查找附近的出租车,被选定的出租车会通过“无线智能叫车服务”来到你身边;想租房买房,只需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对着小区,详细的租售信息立即显示在四维地图上……

这一幅画面,不是“白日梦”。这是宁波人描绘的蓝图——智能城市的生活。

虽然智慧城市这个概念提出才不久,但宁波正在逐步描绘这幅优美的画卷:

智慧医疗,它让人们在家中也可以通过远程网络和传感系统轻松地看病;

智慧家政,家里安装有一个大屏幕,想购物要订机票,只要动动手指头就能完成;

智慧导航,它除了起到“带路”作用外,还应该能报天气、播报路况等……

晚报记者 范光华 李雪 文/图

故事

窨井盖都有“电子身份证”

6月的一天,宁波市民王先生路过兴宁路时,发现一个路灯破碎了。

在他打电话给市政部门反映时,城管工作人员已经通知市政人员去现场维修了。

这么快速地发现问题,得益于2008年8月底启动的“数字化城管”系统。

该系统以1万平方米为基本单位,根据城市区、街道和地面建筑、道路、水域分布实际情况,将城市管辖区域划分成多个网格单元,每个单元网格都有唯一的编号,就像每个人的身份证号码一样。

一个窨井盖、一个消防栓都被拍下照片,存入“数字城管”系统中。

这样一来,指挥中心能很快根据编号知道问题所在的区域。

城管工作人员只需点点鼠标,就可随时了解公共设施的运作情况。窨井盖丢失、路灯破碎、水管爆裂等民生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