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走出郑州看全国"杭州站: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图

发布时间: 2011-07-21 06:57:4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走出郑州看全国"杭州站: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

钱江新城市民广场标致建筑:日月同晖寓意“天圆地方”

钱江新城市民广场

中原网讯(记者 袁帅/文)千百年来,一说起杭州,就会想到西湖,想起曲径通幽的小弄堂,甚至吟诵起三秋桂子、十里荷花。这些地域元素,给杭州城打上了深深烙印。7月5日,到达杭州之后,我们看到的是新亮点——钱江新城。

钱塘江滚滚东流,新城矗立在江边,故名钱江新城。新城是杭州保护老城区,寻找新发展空间,迈出“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越发展”的新步伐。

按照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尹序源的表述,钱江新城的规划建设,标志着杭州由“西湖时代”迈向了“钱塘江时代”。

1

大手笔高规格规划设计

从西湖向东,大约行走4.5公里,就到了钱江新城,第一感觉是大气现代。

钱江新城地处杭州地理几何中心和交通中心,紧依钱塘江北岸,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8公里,总规划用地面积21平方公里,是杭州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的“桥头堡”,也是“杭州CBD、天堂新地标、服务业主平台”的主载体。历经10年建设后,钱江新城大气亮相长三角,震撼东南沿海,被赞为本世纪初杭州城市建设最大手笔。

新城的城市阳台有300米长、80米宽,全部悬挑出江面,“就像一艘航空母舰停放在钱塘江上。”尹序源说。

登上城市阳台,一个个建筑杰作扑面而来:巨大金色球体是国际会议中心,银色月亮是大剧院,构成“日月同辉”;市民中心由4栋主楼和6栋裙楼组成,寓意“天圆地方”;幢幢摩天高楼造型别具特色,是世界名企的写字楼或经营的酒店。

新城里点缀着一片片绿地、一棵棵名木佳树,一条条畅通无阻的道路,还有巧妙用地下空间建设的有1300个车位的停车场……新城实在是美,且与老城区遥相呼应、和谐共存。阴柔并阳刚共舞,古典与现代齐飞,真是大手笔杰作。

“钱江新城非杭州旧城产物,非父子关系,而是兄弟。两兄弟一个壮观,一个秀美,将携手托起未来大杭州。”尹序源告诉记者,杭州城市发展不可能舍去千年西湖之美,所以只能再铸新城。杭州市旨在把钱江新城打造成为杭州的“外滩”、“天堂”里的新地标,所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的原则方针始终贯穿着钱江新城建设的每个环节。

( 编辑: 刘丽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