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走出郑州看全国"杭州站:从西湖时代到钱塘江时代/图

发布时间: 2011-07-21 06:57:4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钱江新城地下城建有图书馆、展览馆、健身俱乐部,以及商业街

2

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整个钱江新城的总体规划着眼21世纪现代化大都市的特点,并力求反映出杭州市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使西湖、钱塘江和城市新中心三者和谐统一,避免出现‘城市趋同化’和‘千城万市一个面’的现象,突出开放大气的钱塘江城市景观特色,并与西湖城市景观相辉映。”只要说起钱江新城,尹序源总是充满自豪感。

尹序源说,根据钱江新城总体规划,核心区块即中央商务区,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包括8个功能区,即行政办公区、金融办公区、商务办公区、商贸会展区、文化休闲区、商业娱乐综合区、办公园区和滨江休闲游憩区。

同时,钱江新城规划强调塑造杭州城市轴线,来构筑从西湖到钱塘江的城市生态发展走廊和城市核心。这其中,规划建成市民中心、杭州大剧院、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三大建筑为城市新地标和杭州新文化象征;利用钱塘江环境特点,规划建设“城市阳台”,增强亲水性;以人为本、集约利用土地,大规模开发地下和公共开放空间;注重规划功能的混合性,在建设大量高档商务楼的同时,建设一定量的文化体育、娱乐餐饮等服务设施;利用钱塘江与大运河资源,规划建设渔人码头,开发都市风光旅游;以高建筑群构筑新城天际轮廓线,彰显新城现代大气的大都市风格。

如今,从钱江新城的建设效果来看,其富有前瞻性和继承性的城市规划,不仅引发了一场城市格局变更,将杭州从原本的“三面云山一面城”变为“一江春水穿城过”,还成功引领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 编辑: 刘丽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