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晚报:"天堂"处处是美景 人间遍地有"黄金"

发布时间: 2011-07-22 05:51:47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要实现这些目标,杭州市也有具体项目落实,主要有八大项目工程: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实施西溪湿地综合保护工程;实施运河(杭州段)综合整治与保护开发工程;积极推进休闲基地建设;整合创新旅游产品,逐步实现“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模式的转变;合力举办每年一届西博会和首届世界休闲博览会;大力开展旅游促销;成功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

在这八大项目中,最为著名的应该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她因冯小刚的电影《非诚勿扰》而闻名,有很多游客慕名而来。

“8年前,西溪的居民以养猪为生,当时这里还没有污水排放管道,村民们就把生活污水、猪的粪便等直接排到水里,当时的西溪脏乱差。”西溪湿地公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潘湘虹说,2003年,杭州市政府下决心整治这条臭河道,如今的西溪风景秀丽,空气质量达到国家的二级标准,水质明显改善,鸟类从80多种增加到136种,植物从200多种增加到500多种。西溪湿地的旅游收入已从2008年的2000多万快速增长至去年的1.18个亿,成为近几年在杭州发展最快的景区,成功实现了“西溪与西湖双西共舞”的目标。

西溪的成功,只是杭州发展旅游的一个缩影,从中可以看到,杭州人在提高旅游竞争力方面的决心。

西湖的荷花已经盛开  中原网 徐珂珂/摄

D

营销手段 不断创新,打好四张牌

杭州旅游业的发达,除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先天优势外,与从业人员的精心策划和营销手段分不开。

“2009年起,杭州市每年用于旅游的营销资金达到9000万元。”王信章说,杭州一直在营销策划旅游产品上下足了工夫,不断地推出亮点,不断积极探索与周边城市的合作。

王信章介绍说,杭州在旅游营销方面,主要是打好四张牌——杭州牌、浙江牌、中华牌和国际牌。

打好“大杭州牌”,以西湖为核心,整合“三江五湖一山一河一溪三址”资源,精心策划,统一包装,整体推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产品。杭州在市一级层面已连续5年共投入2亿元在国际旅游市场进行促销。

打好“浙江牌”,加强横向协作,与沪、嘉、湖、宁、绍、舟等城市联手打造“环杭州湾黄金旅游线”,增强浙江旅游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打好“中华牌”,牢固树立跨行政区划和长三角整体发展理念,服务长三角、接轨长三角,形成整体合力。特别是充分发挥上海作为入境游主要目的地和杭州旅游重要客源地的作用,与黄山、上海联手打造“名城-名山-名湖”国际黄金旅游线,与南京市共推“民国旅游线”,与苏州市共推“天堂之旅”旅游线,每年配合举办长三角旅游城市高峰论坛等,有力推动了区域旅游合作。

打好“国际牌”,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入境旅游市场重点巩固日本和韩国市场,稳定东南亚、港澳台市场等传统入境市场,全力拓展欧美市场。推进与目的地市场旅游服务机构、国外航空公司和新闻媒介的合作,积极争取中国驻外机构的支持,扩大杭州在国际旅游市场的影响力,增强杭州旅游对国际游客的吸引力。

杭州人对旅游资源的爱惜,已经得到了回报,2010年,杭州市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10.85亿元,同比增长28.5%;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实现旅游总收入1025.7亿元,同比增长27.7%。

“除了先天资源外,杭州旅游能有今天的发展,关键在于要不断有新的创意。”王信章的这句话,或许是对杭州旅游最好的总结。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