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日报:“天堂”里的新都会

发布时间: 2011-07-22 08:53:09     来源: 郑州日报

走出郑州看全国杭州篇(上)

                                                  钱江新城               郑州晚报 贾俊生/摄

郑州日报记者 高 凯 /文

“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云树绕堤沙,怒涛卷霜雪,天堑无涯。市列珠玑,户盈罗绮,竞豪奢……”

北宋著名词人柳永以大开大阖、波澜起伏之笔法创作的《望海潮》展现出古时钱塘江边杭州的繁华、秀美、富足,令人神往。

只读“钱塘”,不入“吴地”,难以真切领略杭州“天堂”之美。

杭州人和到过杭州的人都说:“杭州之美,美在西湖。”7月5日,到达杭州之后,杭州市委宣传部的俞继红主任把一行人领到钱塘江边的钱江新城,并称此地之美不亚于西湖美景。

从杭州市中心驱车进入钱江新城,各式现代建筑整齐排开,宽阔平整的马路从绿树芳草中钻出,串起一个又一个靓丽的小游园……整个新城好似从钱塘江上飘来的美丽画卷。

高起点规划打造天堂新地标

迎着钱塘江上徐徐微风,驻足钱江新城挑出钱塘江面80米的“城市阳台”观江水起伏,再回首赏“日(球形状,外观金色的杭州国际会议中心)月(半月状的杭州大剧院)同辉”,不得不去赞叹钱江新城的美,还有超凡脱俗、大气磅礴的城市规划设计。

钱江新城紧依钱塘江北岸,距西湖风景区4.5公里,距杭州萧山国际机场18公里,总规划用地面积21平方公里,是杭州实施“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战略的“桥头堡”,也是“杭州CBD、天堂新地标、服务业主平台”的主载体。历经10年建设,钱江新城大气亮相长三角,震撼东南沿海,被赞为本世纪初杭州城市建设最大手笔。

“钱江新城和杭州旧城是兄弟,一个壮观,一个秀美,携手托起未来大杭州。”

钱江新城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尹序源说,杭州城市发展不可能舍去千年西湖,只能再铸新城。杭州市旨在把钱江新城打造成杭州的“外滩”、“天堂”的新地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强度投入、高效能管理”的理念始终贯穿在建设的每个环节。

钱江新城着眼21世纪现代化大都市,力求反映出杭州市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使西湖、钱塘江和城市新中心三者和谐统一。根据规划,核心区块即中央商务区,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包括八个功能区,即行政办公区、金融办公区、商务办公区、商贸会展区、文化休闲区、商业娱乐综合区、办公园区和滨江休闲游憩区。

同时,钱江新城规划强调塑造杭州城市轴线,构筑从西湖到钱塘江的城市生态发展走廊和城市核心。这其中,市民中心、杭州大剧院、杭州国际会议中心三大建筑为城市新地标和杭州新文化象征。另外,利用钱塘江环境特点,规划建设“城市阳台”,增强亲水性;以人为本、集约利用土地,大规模开发地下和公共开放空间;注重规划功能的混合性,在建设大量高档商务楼的同时,建设一定量的文化体育、娱乐餐饮等服务设施;利用钱塘江与大运河资源,规划建设渔人码头,开发都市风光旅游;以高建筑群构筑新城天际轮廓线,彰显新城现代大气的大都市风格。

富有前瞻性和继承性的城市规划,不仅变革了城市格局,将杭州从原本的“三面云山一面城”变为“一江春水穿城过”,还成功引领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