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日报:“天堂”里的新都会

发布时间: 2011-07-22 08:53:09     来源: 郑州日报

“金融洼地”构筑服务业大平台

有人说,浙江人是最会在钱币上跳舞的人。无论是做生意,还是搞产业,浙江人都有独到之处。

金融业是高端服务业的龙头,早在2001年,杭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将钱江新城打造成长三角南翼的金融中心,金融资本集聚地、配置地。 2006年以来,为加快金融集聚区成形,钱江新城积极整合招引来的金融机构总部,同时吸引民营资本介入,在庆春路和延安路形成零售金融服务业集聚地,并启动“杭州金融城”和位于京杭大运河与钱塘江交汇口东岸的“钱江金融城”两大项目。截至目前,钱江新城核心区已引进金融机构10余家,包括建行浙江省分行、浙商银行、新华期货、华融租赁等。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钱江新城核心区“金融洼地”效应,带动国内外重大项目纷至沓来,不仅助推了本地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发展,也为全面构筑现代服务业大平台铺平了道路。

截至目前,钱江新城已经引进了包括香港华润新鸿基、新加坡凯德置地、香港九龙仓等境内外企业集团50多家。同时,注重项目的二次招商上,鼓励开发商引进符合钱江新城功能定位的企业总部入驻,并给予奖励。目前,钱江新城已有包括迪凯国际、东杭大厦等6个社会投资项目投入使用;国内最大的华润万象城购物中心在今年4月22日正式开业,给杭州带来了全新的商业业态和消费体验,还提供了包括物业服务、商业运营、零售服务等在内的3000个就业岗位。

知名财团、企业蜂拥而至,刺激了钱江新城CBD核心区的商业总量大幅增加,达到目前的540万平方米,进而激发楼宇经济和现代服务业更上一层楼。

钱江新城内的国际会议中心完工,新城假日酒店建成开业,“市民中心”、“城市阳台”等项目陆续建成……这些大型配套公建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也为钱江新城构筑起服务业大平台集聚人气、凝聚商气。

钱江新城充满期待的“十二五”

风雨十年,硕果累累,一座新城崛起在钱塘江边,让世人瞩目。

“10年时间,从一片菜地、鱼塘变成了中央商务区,但这远不是钱江新城建设的终点,钱江新城有更高远的目标。”钱江新城管委会副主任施永林说。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钱江新城区块的重大建设项目包括“三线、三园、两城、两隧、两校、一院、一馆、两重点”,将完成政府投资项目35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达到80亿元以上。

其中,包括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和四号线连接城东新城(位于杭州主城东部)和钱江新城互通;市民公园建设和过街地道同步实施,未来“市民中心”可以通过地道与市民公园相连;兴建大型停车场库,目前,包括“市民中心”、杭州大剧院、“城市阳台”、市民公园在内,钱江新城已有大型停车场库逾6000个,今后还将进一步增加;运河隧道有望在今年年底打通,青年路过江隧道目前正在前期论证中,“十二五”期间有望开工建设。

未来5年,钱江新城还将新增就业人口15万(将实现房屋和人员的双重发展)。将加快建设二期安置房、市政基础设施等,预计新开工建设安置房将达326万平方米以上,竣工约343万平方米,将实现“房等人”目标。同时,引进更多的国内外大企业、高端名品专卖店、连锁超市等,让整座新城的商气越来越旺,人气越来越旺。到“十二五”末时,实现居住人口7.8万,新增就业人口15万人。

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久来。滚滚钱塘潮水中,历经十载终成大器的钱江新城,挥手千年西湖,将杭州带入了新“钱塘江时代”。而今,长三角上一座崭新的大杭州正在钱江新城这个巨大引擎的推动下扬帆起航,驶向世界潮流前沿,领袖起一派撼世风光。

名词解释:

市民中心:采用天圆地方的设计理念,由6幢高楼围合而成,总建筑面积约22万平方米,主楼26层,建筑总高度100米。市民中心建成后,将成为未来杭州城市的新地标、新景点、文化新中心。

三线:即地铁一号线、二号线和四号线。

三园:即市民公园、渔人码头生态公园和望江公园。

两城:即杭州金融城和钱江金融城。

两隧:即运河隧道和青年路过江隧道。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