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日报:“天堂”里的新都会

发布时间: 2011-07-22 08:53:09     来源: 郑州日报

走出郑州看全国杭州篇(下)

杭州迈入双西共舞新时代

本报记者 秦 华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这是北宋文学家苏轼那首为世人所熟知的《饮湖上初晴后雨》,即使是未到过杭州西湖的人,也一定会对这首诗耳熟能详。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炎夏七月,天堂杭州,正是闻莺赏荷的季节。

2010年,杭州市旅游经济指标创下新高:实现国内旅游收入910.85亿元,同比增长28.5%;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实现旅游总收入1025.7亿元,同比增长27.7%。如此骄人成绩如何得来?通过几天的采访,记者来探究和学习杭州旅游业的发展经验。

双西共舞 提高核心竞争力

来到杭州,必游西湖。西湖是杭州的根与魂,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她三面云山,中涵碧水,面积约60平方公里,其中湖面6.5平方公里,是杭州构筑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的“金字招牌”。就在上月底,杭州西湖作为今年中国唯一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项目成功通过大会审批,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据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杭州市已相继投资100多亿元用于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2002年,完成西湖南线景区整合工程,2003年完成了新湖滨景区、杨公堤景区、梅家坞茶文化村三大景区建设,2004年完成了北山街历史文化街区景点建设,2005年完成西湖“三岛二堤”八大项目,2006年完成灵隐景区一期、吴山景区、龙井八景三大项目建设,2007年完成灵隐景区二期工程、吴山景区环境整治二期、开放高丽寺、开放八封田、南宋官窑博物馆二期、虎跑景区保护整治等七项工程等。如今西湖“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新格局基本形成,重现“一湖映双塔”、“湖中镶三岛”、“三堤凌碧波”的西湖盛世全景。

“西湖四周有60多处国家、省、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20多座博物馆(纪念馆), 通过实施西湖综合保护工程,沿湖的景点,除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灵隐寺及岳飞庙外,其他已全部免费开放,真正实现了‘还湖于民’的目标。”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副主任王信章告诉记者,免费开放后的西湖,吸引了越来越多八方游客的到来,为杭州市的旅游业作出了不小的贡献。

如今杭州流行一个说法——“双西共舞”,这“双西”,其中之一自然是西湖,而另一个,就是近年来声名鹊起的西溪国家湿地公园。

乘船进入中国首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有种置身世外的感觉,大概是因为天气炎热,游客并不多,他们摇着摇橹船,泛舟湖面,缓缓地度过蜿蜒的河道,间或有水鸟从头顶飞过,这样的静谧,真让人流连忘返。

西溪湿地公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潘湘虹告诉记者,西溪湿地的旅游收入已从2008年的2000多万元快速增长至去年的1.18个亿,成为近几年在杭州发展最快的景区,成功实现了“西溪与西湖双西共舞”的目标。

西湖与西溪,只是杭州观光游发展的两个缩影。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杭州市在提高旅游核心竞争力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