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日报:“天堂”里的新都会

发布时间: 2011-07-22 08:53:09     来源: 郑州日报

定目标 推战略 政府主导益处多

走在杭州的街头,你不得不惊叹于这里的绿化,处处郁郁葱葱,所行之处,皆是风景,甚至在立交桥上,都能看到密密麻麻的爬山虎将桥身两侧包围得严严实实。当地人告诉记者:“在杭州,一年四季都是旅游的黄金季节。春季采茶寻踪,夏季闻莺赏荷,秋季翻波弄潮,冬季围炉掰蟹。”

“旅游业是杭州的优势产业,实施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既是杭州旅游业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世界上发达国家和国际著名旅游城市的共性做法。”王信章告诉记者,为适应现代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需求,近年来杭州市下大力气制定和完善旅游法规政策,2006年1月,杭州市首部地方性旅游法规《杭州市旅游条例》正式实施,此后,市委、市政府又相继出台了《杭州大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06—2020)》《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杭州旅游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评选旅游、商贸、中介服务业示范企业和行业标兵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

王信章介绍说,为加快实施政府主导型战略,杭州市政府每年都会拨出专项资金用于旅游业的基本设施建设、营销宣传推广、支持培育旅行社的发展等,为杭州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基本保证。目前,杭州市正在实施“两大战略”——“旅游西进”战略和旅游国际化战略。

据介绍, “旅游西进”,就是以杭州“三江五湖一山一河一溪三址”为基础,通过规划共绘、交通共建、市场共拓、产业共兴,整合和优化配置旅游等各类资源,构筑全市1小时半交通圈、旅游圈和经济圈,打响“游在杭州”品牌,把杭州建设成为国内外享有较高知名度的旅游集散中心和重要目的地。“三江”就是钱塘江、富春江、新安江;“五湖”就是西湖、千岛湖、湘湖、临安青山湖、余杭南湖;“一山”就是天目山;“一河”就是京杭大运河(杭州段);“一溪”就是西溪国家湿地公园;“三址”就是南宋皇城遗址、跨湖桥文化遗址和良渚文化遗址。近年来,杭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推进“旅游西进”摆在突出位置,目前,杭州至千岛湖高速公路和杭州至安徽黄山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构筑全市1小时半交通圈已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旅游国际化战略是“旅游西进”的子战略,意在通过为游客提供符合国际惯例的旅游服务,拥有在国际旅游市场上知名度高、竞争力强的旅游产品。杭州市从2004年起用3年时间编制了《杭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推出面向国际市场的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加快高星级饭店建设,完善多语标识系统,完善口岸建设等20条举措。2007年,杭州市启动新一轮旅游国际化战略行动方案,其重点针对目的地功能国际化、产品国际化、营销国际化、管理国际化、服务国际化、环境国际化等六大领域,实施30项具体行动举措,时间跨度为2007年至2010年,取得明显成效,2010年,杭州市接待入境过夜游客275.71万人次,同比增长19.7%,实现旅游外汇收入16.9亿美元,同比增长22.4%。

除了政府支持及得天独厚的自然基础等原因外,杭州在旅游业市场营销方面的经验也值得借鉴。2009年起,杭州市每年用于本级旅游促销的资金增至8000万元。

“要营销旅游首先要营销自己,如果城市没知名度,那旅游业的发展也会步履艰难。城市间的竞争不仅仅是经济规模和发展速度的竞争,更是文化、环境、城市品质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等方面的较量。要构筑起杭州在新时期参与竞争的坚实基础,必须要具有自己的城市特色,走差异化、独特性发展道路。”王信章说,杭州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拥有丰富的山水资源,是国家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重点风景旅游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也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杭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经济发达、风景优美、交通便捷,得天独厚的基础条件和“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是杭州旅游业蒸蒸日上的必要条件之一。

而同时,杭州一直在营销策划旅游产品上下足了工夫,不断地推出亮点,不断积极探索与周边城市“合力兴旅”。杭州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杭州大力开展旅游促销:打好“杭州牌”,大力推进市与县、县与县的合作,对市域范围内的旅游产品实行统一规划、开发、包装、推介,防止“各弹各的调、各吹各的号”;打好“浙江牌”,加强横向协作,与省内嘉兴、湖州、宁波、绍兴、舟山等地联手打造“环杭州湾黄金旅游线”;打好“中华牌”,充分发挥上海作为入境游主要目的地和杭州旅游重要客源地的作用,与黄山、上海联手打造“名城—名山—名湖”国际黄金旅游线,与南京市共推“民国旅游线”,与苏州市共推“天堂之旅”旅游线,有力推动了区域旅游合作;打好“国际牌”,加强与主要客源国特别是日本和韩国的联系,稳定东南亚、港澳台市场等传统入境市场,全力拓展欧美市场,扩大杭州在国际旅游市场的影响力。

此外,杭州市还大力发展假日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整合包装旅游商贸特色街区,逐步实现“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模式的转变,以旅游产品结构适应性调整带动旅游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实现结构优化、产业升级。

在营销手段上,杭州极为重视“事件营销”。以去年为例,杭州市抓住上海世博会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早在2007年,杭州市就筹划启动了接轨上海世博会的相关工作,制定并实施《杭州旅游接轨上海世博会三年行动计划》,去年,杭州成功申报了世博旅游10个示范点和28处体验点,邀请全国19家“世博游”指定代理旅行社的负责人到杭考察“世博主题体验杭州之旅”示范点……做了如此充足的工作,对杭州市的旅游提升有多少?数据最有说服力:世博会拉动杭州旅游市场增量达896.37万人次,拉动旅游总收入增量162.23亿元。

天堂杭州,在绿树肥水之间,已经用她的魅力征服了无数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十二五”期间,全国旅游将迎来“大发展时代”,杭州,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将继续筑固在长三角城市群竞合中的“排头兵”地位,努力建成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