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晚报:用完美细节打造两型社会

发布时间: 2011-08-09 06:49:1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B

大河西先导区打造两型社会桥头堡

据4月20日《半月谈》报道,现今中国除县城之外的668个城市中,有2/3的城市处于垃圾包围之中,全国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超过5亿平方米,每年的经济损失高达300亿元。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累计堆存量已达70亿吨,城市周边形成一个个垃圾堆甚至“垃圾山”。

接受《半月谈》采访时,中科院能源所特聘研究员沈剑山表示,目前全国1/4的城市已基本没有垃圾填埋堆放场地。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永表示,北京目前日产垃圾量为1.84万吨,现有的垃圾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仅为1.04万吨,垃圾处理设施全部超负荷运行,超负荷率达到67%;最多再过四五年,垃圾填埋场将不堪重负,垃圾无处可填。

作为对比,根据长沙当地媒体此前的报道,长沙2010年完成生活垃圾清运和无害化处理118.58万吨,无害化处理100%。固化处理城市污水处理厂脱水污泥11万余吨,处理垃圾渗漏液18万吨,发电厂机组6台,处理填埋气近1700万立方米,有功发电量1295万度。

某种程度上说,长沙市目前较好地解决了许多城市普遍存在的“垃圾围城”问题:一方面,挤压处理和废物回收,能有效减少垃圾填埋堆放量;另一方面,从塑料、纸张、玻璃、金属的再利用,到沼气收集用于发电,都是在建设两型社会框架下的得力作为。

对生活垃圾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拣处理,只是长沙打造两型社会的一个缩影。过去的十年,长沙是从“河东时代”走向“湘江时代”;未来十年,用长沙市城乡规划局总工程师王慧芳的话说,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奠定了长沙的大格局,“区域一体发展”对于长沙参与国家和区域的城市竞争具有重要意义,廊道式发展将是一种重要的空间发展方式。

据介绍,长株潭城市群是打造两型社会的大框架:以长沙、株洲、湘潭三市为核心,辐射周边岳阳、常德、益阳、衡阳、娄底五市的区域,总面积9.68万平方公里,人口4073万,分别占全省的45.8%和60%。2010年,城市群实现GDP12560亿元,占全省的79%。作为城市群核心的长株潭三市,沿湘江呈品字形分布,两两之间半小时车程,总面积2.8万平方公里,人口1325万,分别占全省13.3%和19.2%,去年长株潭三市实现GDP6716亿元,占全省的42%。

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桥头堡”的示范与带动。2008年1月,长沙市决定在河西的大片区域建设“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先导区。从地理位置上看,大河西先导区的规划范围位于湘江西岸,经由岳麓区、高新区直抵望城、宁乡腹地的1200平方公里土地组成的区域,分先导区、核心区和起步区三部分。

大河西先导区的职能定位是:全国“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先导突破区,长株潭城市群战略整合核心承载区,长沙市提升主体功能区。产业定位是:湖南省产业先行先试区,长株潭产业转型示范引领区,长沙市高新产业核心集聚区。生态定位是:全国知名的生态文明区域,资源节约的循环集约新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标杆。城镇定位是:城乡统筹发展的区域城市,新型增长模式的城镇典范,环境友好的山水宜居新城。

系列的定位,是概念,是引导;对区域发展来说,最终还是看速度,看效益。这是当地媒体最新总结的一组数据:3年来,大河西先导区共吸引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324亿元,平均每天超过2亿元,引进项目2000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超过1000亿元;3年来,大河西先导区以平均每天引资1个亿、完成基础建设投资5000万的速度推进,先导区管委会直接完成投资500亿元,做到了“三个不拖”:不拖欠一分钱工程款,不拖欠一分钱银行本息,不拖欠农民一分钱征地安置费;3年中,以每天建成1公里的速度,构筑了大河西新城交通的“十纵十横”,由90余条道路、300公里里程,形成先导区的交通网络;不到3年时间,大河西先导区共实施重点项目600余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168个,生态项目52个,公共配套项目63个……

C

免费湿地公园让民众感知两型社会

两型社会的建设,大而言之是从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着眼;小而言之,是为了能够让民众更多从区域经济社会和谐、科学发展中更多受益。

第一眼看到洋湖湿地公园的湖心,不禁想到了颐和园里的昆明湖。据工作人员介绍,洋湖湿地公园位于长沙市洋湖大道以北,潇湘南大道东线以西、靳江河以南、以东,总占地面积5.2平方公里。今年6月22日建成区开园,免费向市民开放。

公园投建之前,这里叫洋湖垸,杂草丛生,荆棘遍野,洪灾泛滥,水患连年。建成后的洋湖湿地公园,将是中部最大的城市湿地公园,届时,将有“3000种植物迎风摇曳,300种鸟禽盘旋逗趣”。

以洋湖湿地公园为代表,据悉,大河西先导区的建设重点,除了包括产业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外,生态建设、示范区建设亦被重点关注。

生态建设是,三年内完成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周边生态环境、坪塘老工业环境污染和靳江河、龙王港等流域水资源环境的综合治理,开展湿地、绿地、林地生态环境资源补偿和农村环保自治模式试点,加强环保辅助设施建设。示范区建设是,用3~5年时间,以湘江西岸为纽带,将岳麓山风景名胜区、滨江新城、梅溪湖、洋湖湿地公园等打造成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城市时尚空间。

酷暑高温下,洋湖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当地市民纳凉的好去处。为民而建、为民而享的湿地公园,成为大河西先导区的独特风景;也因为眷顾了这样的细节,致力于打造两型社会的长株潭城市群,才格外让人无限期待……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