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要 闻|快 讯|论 坛|热 点|视 频|娱 乐|社 会|图 片|郑 州|河 南|中 国|国 际
您当前的位置:中原网>>走出郑州看全国>>焦点新闻

郑州日报:新兴业态 殊途同归

发布时间: 2011-08-10 08:34:4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走出郑州看全国"之长沙站(下):新兴业态 殊途同归

长沙市知名的酒吧一条街——解放西路,这条街挑起了长沙的夜文化,12点前后的长沙交通会出现一个高峰期。

中原网记者 孙静 摄

记者 李 颖

在中国文化产业的版图上,有两座中部城市不能忽视,一座是长沙,一座是郑州。

有着3000余年历史的古城长沙,拥山水洲城之胜,得湖湘文化之魂,历来是人文荟萃之地。而顶着“中国第一座都城”光环的郑州,更承载了中原文化的厚重与博大,在中国文化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历史逐渐褪去,这两座文盛之都却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演绎现代的文化产业传奇。

乐活长沙

7月21日晚上11点,在长沙市历史最悠久的酒吧一条街——解放西路上,记者一行拦车竟耗时近20分钟,车很多,但人更多,来来往往的车流停停走走,搭载来的都是感受长沙夜生活的人。

在总结长沙文化产业发展的成功因素时,长沙人爱消费的个性总会忝列其中。陪同记者一行考察的长沙市委宣传部刘伟说,长沙人的骨子里有一种天生的娱乐精神:张扬自我,享受生活、自由自在、崇尚个性。目前,长沙歌厅、酒吧超过4000家,长沙文化消费60%是本地人,长沙的夜经济非常活跃,晚上9点到凌晨1点,是长沙人最活跃的时刻。

1988年,长沙就出现了第一家歌厅。1993年,颇有名气的琴岛歌厅正式成立。1997年,电视湘军创办了名为《幸运3721》的综艺节目,把当时在琴岛最火的奇志和大兵请上了节目,在湖南创下了高达40%的收视奇迹,并催生了叫响全国的电视湘军品牌《快乐大本营》。

自奇志大兵后,长沙歌厅的明星、名节目,纷纷走上电视,走向全国。以此为契机,娱乐、影视、动漫、出版产业迅速崛起,成为长沙文化产业的支撑力量,也为当地老百姓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享受,因为拥有一大批在全国叫得响的品牌,外地人到长沙,也必点当地的“文化大餐”。

有形之手

颇具湖湘气质的长沙人谋划产业有大手笔。

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产业看得很重,摆得很高,坚持中部崛起率先推动文化崛起、“两型”产业重点发展文化产业,提出“不重视文化的领导是眼光短浅的领导”、“经济硬实力的发展离不开文化软实力的支撑”“以文化引领城市发展”等理念。

4年前,长沙群众文化团体只有270个,到2010年已达1000多个。政府每年组织百团文艺汇演,每个月和每个季度都有文艺展演活动,通过“以奖代补”解决经费。同时,政府通过“文化惠民”工程出资购买演出票发给城市农民工及困难人群消费,一系列引导消费的措施培育了深厚的文化消费土壤,极大地促进了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

都说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换个角度理解,就是说文化产业也是发展较为滞后的产业,对于一个较为滞后的产业来说,企业必须要面临市场培育的风险和成本,虽然每家企业都想找到属于自己的“蓝海”,但是并不是每家企业愿意付出甚至付得起市场培育的成本。这个时候,政府的“有形之手”至关重要。

当人们还在“文化搭台,经贸唱戏”的时候,长沙就提出了“把文化作为产业发展”的思路,始终把文化产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根据这个思路,从2007年起,市财政每年设立2000万文化产业发展引导资金,用于扶持文化项目、文化企业;明确投资过亿的项目由市级领导跟踪服务,帮助解决规划、用地、资金等具体问题,甚至把文化产业纳入到全市绩效考核,并作为重要内容。

以长沙动漫的发展为例。早在2006年,国家“十一五”文化发展纲要将动漫产业确定为未来文化产业发展的九大重点领域之一,长沙就已经开始谋划将动漫产业打造为城市经济的新兴增长点,积极促进本地动漫企业实现集群化发展,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动漫产业集群,力争取得领先全国的地位。

截至目前,长沙有包括宏梦卡通(虹猫)、蓝猫动漫、山猫卡通3只“猫”及拓肯文化等在内的动漫游戏企业55家,动漫工作室300余家,动漫原创人员近3000人,相关从业人员3万多人,动漫衍生产品品种上万种,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在文化部等评选的全国30个重点动漫产业和18家重点动漫企业,长沙分别占了13个和6家,并因此赢得中国“动漫先行者”和“原创动漫之都”的美誉。

也就是在这样一个内陆城市,其动漫作品《虹猫蓝兔》、《淘气蓝猫》系列、《山猫和吉咪》等打开了全国市场,受到千千万万儿童的喜爱。

( 编辑: 主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