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检索 关键字:   高级
您的位置:首页 > 

加快生态廊道建设

中原网(www.zynews.cn) 发布时间: 2012-02-17 18:39:53   来源: 我要评论

字号    意见反馈 新闻爆料 进入论坛 打印 关闭

  39条主要道路、10条水系及10个重要节点

  绿色画卷连接“六城十组团”

  生态廊道就是绿色廊道

  所谓生态廊道是指具有保护生物多样性、过滤污染物、防止水土流失、防风固沙、调控洪水等生态服务功能的廊道类型。生态廊道主要由植被、水体等生态性结构要素构成,它和“绿色廊道”表示的是同一个概念。

  在不久的将来,由郑州中心城区通往“六城十组团”的通道将建设成为生态廊道。

  同时,实施郑州市生态水系规划,加大水系连通工程、水源工程、河道截污清淤、水面扩增、河岸绿化美化工程的推进力度。

  加快形成围绕道路建设、城市组团、产业集聚区布局的生态林业体系,围绕城市组团布局挖掘利用开发水系,形成涵盖水环境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的生态水系。

  在绿树繁花的生态廊道中行走,宛如走进绿色的画卷。

  生态廊道示范工程设计获通过

  2月11日上午,绿博大道生态廊道和四港联动大道生态廊道设计获原则上通过,这两条生态廊道的设计由河南农大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受郑州市委托编制完成,它们将是本市建设生态廊道的起点和精品之作。

  其中,绿博大道生态廊道建设是郑州都市区生态廊道绿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示范工程。

  按照规划,绿博大道西起四港联动大道东至人文路,长11公里,路面两侧绿化带宽各50米,绿化面积110公顷。按照城市走向自然的纽带和绿带设计理念,突出生态优先、线性景观、功能复合、经济适用的设计原则,将景观结构划分为一带、两区、多节点,两区是指绿色科技风貌区(杨桥路-贾鲁河段)和绿色生活风貌区(四港联动-杨桥路段,贾鲁河-人文路局部)。

  多节点为绿博大道和四港联动大道、郑信路、杨桥路、高庄路、万三公路、人文路等6条道路相交,是展示绿化层次、引导交通的形象窗口。廊道建成后,将满足快速交通通道、绿色出行需求、运动休闲健身、体验森林景观、绿化美化环境等多方面的功能定位。

  四港联动大道北起107辅道申庄立交,南至港区迎宾路,总长41.87公里,两侧绿化带各宽50米,绿化面积418.7公顷。整个方案突出了与现状环境和周边环境的融合与共生的生态理念,规划包括田园风情、都市绿洲、绿色科技、山林野趣、港城新貌等在内的五区多点景观结构,营造新型生态廊道景观,塑造特色城市风貌。

  按照全市生态林业建设总体布局,今年,生态廊道绿化建设工程将完成15条路段、3条水系、4个节点的绿化和改造升级,绿化长度270公里、面积3万亩。到2015年年底,将在我市39条主要道路、10条水系及10个重要节点实施高标准绿化和改造升级,绿化生态廊道1463.5公里,绿化总面积19.65万亩,建设林中绿道100公里。

【 作者:  编辑: 刘丽雅 】

  相关新闻
abc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