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洛阳市情

2012-05-28 16:33:46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洛阳位于河南西部,横跨黄河中游两岸,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和著名古都,也是中部地区重要工业城市。现辖8县1市6区。总面积1.52万平方公里,市区544平方公里;总人口654万,市区155万。2008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919.6亿元,经济总量居全国地级以上城市第43位、中西部地区第7位、中部地区第4位。

  洛阳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璀璨的历史文化名城。洛阳作为华夏文明的发祥地,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之一、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先后有夏、商、西周、东周、东汉、曹魏、西晋、北魏、隋、唐、后梁、后唐、后晋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文明史5000多年,城市史4000多年,建都史1500余年。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省级104处、市县级600余处,馆藏文物40多万件。龙门石窟是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的第一座官办寺院,关林是国内惟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建筑遗存,夏、商、周、汉魏、隋唐五大都城遗址沿洛河一字排开,北部邙山遗存着东周以来诸朝皇陵为主的中国最大古墓葬群,汉光武帝陵、千唐志斋、天子驾六等文物古迹众多,我国古代许多重大科技、教育、文化成就都与洛阳有不解之缘。

  洛阳是一座闪烁着科技之光的新型工业城市。洛阳是国家“一五”计划时期的重点建设城市,当时国家的156项重点工程有7项落户洛阳,建设了以第一拖拉机厂、洛阳轴承厂等为代表的一批被誉为“共和国长子”的大型企业,奠定了洛阳重工业城市的基础。作为“全国科技进步城市”, 洛阳拥有部级科研院所12家,各类科技机构600余家,企业研发机构100多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4家;中科院和工程院院士5名,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4万名。2008年,有8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洛阳运用高新技术大力改造传统产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向科技创新型城市跨越,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科技研发基地和新材料基地,以装备制造、电力能源、铝及铝深加工、石化及化纤后加工、硅材料、钼钨钛等六大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不断发展壮大,在新材料、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机电一体化等高科技领域位居全国先进水平。洛阳凭借雄厚的装备制造业实力入选“2008中国制造业名城”。

  洛阳是一座妩媚典雅、诗意盎然的牡丹花城。“洛阳牡丹甲天下”,洛阳牡丹的栽培始于隋、盛于唐、甲天下于宋。现有11个大型牡丹观赏园,种植和观赏面积达3万多亩。花色品种繁多,有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复色9大色系、10种花型、1100多个品种。全国惟一的国家级牡丹基因库就建在洛阳。由于反季节催花技术取得关键性突破,洛阳牡丹被指定为2008北京奥运会礼仪用花。自1983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27届牡丹花会。由“花开花落二十日,满城之人喜若狂”的历史盛况,到如今成为“牡丹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牡丹花会跻身全国四大节会之列,并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洛阳是一座山川秀丽、风光迷人的优秀旅游城市。洛阳群山环抱,四水并流,山青水秀,风光迷人,在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的人文资源和在国内占绝对优势的自然旅游资源共14类、69处。龙门石窟景区入选全国首批5A级景区,4A和3A级景区总数位居全国各旅游城市之首。世界地质公园黛眉山和伏牛山、“中国最美的地方”白云山、“北国水乡”重渡沟、“北国第一洞”鸡冠洞、国家森林公园花果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洛阳黄河湿地、黄河上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黄河小浪底等自然旅游风光带,内涵丰富,品位上乘,为古都洛阳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洛阳是一座气候温和、美丽温馨的宜居城市。洛阳地处中国南北方交替的过渡地带,属于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4.7摄氏度,平均降水量600毫米,全年光照充裕,气候宜人。洛阳山水园林相间、生态环境优越,黄河、伊河、洛河等大小河流密布,龙门山、周山、小浪底、上清宫森林公园郁郁葱葱,小浪底、陆浑、故县等水库碧水连天,东西绵延18公里的洛浦公园以及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生机盎然,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现在,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4709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8 %,绿地率达33%,人均公共绿地达9.49平方米。洛阳以山水园林型生态城市为基本格调,以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为重点,遵循人文与生态、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原则,突出历史文化名城风貌,着力塑造自然质朴、仪态端庄、规整有序、文脉清晰的古都风貌。

  洛阳是一座交通便捷、资源丰富的区域中心城市。洛阳自古为“天心地胆”、“十省通衢”,处于我国东西贯通、南北过渡的居中地带,具有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区位优势,是我国中部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陇海、焦枝两大铁路干线在此交汇,连霍、二广、少洛高速公路和207、310、311、312国道纵横交错,洛阳机场是国内净空条件最好的二级机场,可供全天候起降,10多条空中航线四通八达。洛阳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境内已发现的金属、非金属、能源和水气等矿产资源,共计四大类76种,勘查探明及发现的各类矿床(点)达1067处,其中钼矿储量居全国首位,栾川县有“中国钼都”之称;黄金产量居全国第三位;铝矾土、白钨、硅石等储量均居河南省第一。

  近年来,洛阳市以建设科技教育比较发达的现代化工业城市和以历史文化名城为依托的国际性旅游城市为目标,大力实施“工业强市、科教强市、旅游强市”和“项目、引资双带动”战略,着力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强市、最佳人居环境城市、最佳发展环境城市、全面发展的和谐洛阳,在再造一个新洛阳、全面走在中原崛起前列的伟大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先后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中国十大最佳魅力城市、中国优秀节庆城市、倾国倾城——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和欧洲人最喜爱的中国十大旅游城市等荣誉称号。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