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三门峡文化是中国文明的“奠基处”

2012-05-28 16:48:12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字号  

“你们这块地方在中华文明的奠基时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尤黎明

  11月7日下午,应有关部门邀请,余秋雨在三门峡作了一场关于文化建设的报告会。

  什么是文化?余秋雨说:“文化是一种变成了习惯的精神价值和生活方式。”一切文化最后都沉淀为人格。中华文化就是中国人的集体人格。河南文化,是河南人和别的地方既相同又有点不一样的集体人格。

  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中的地位怎么样?

  余秋雨梳理了历史文化脉络——

  几年前,国务院曾做过一个古代历史的断代工程,得出结论:中华文化时间很长,但进入成熟文明的门槛非常关键,是4200年前,有大量证据。“我想告诉大家,证据主要来自于河南省。”

  那么,进入成熟文明门槛的标准是什么?一是必须有文字;二是必须有城市化的聚居方式;三是必须有金属冶炼。仰韶文化是中国非常典型的史前文化。我们成熟的文明史门槛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余秋雨自豪地说:“世界四大古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而且发展到现在依然虎虎有生气的,是中华文明,其原因是奠基工作做得特别好。”

  他说:“你们这块地方在中华文明的奠基时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他盛赞老子在函谷关所作的《道德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一项调查表明,全世界翻译最多的著作第一是《圣经》,第二就是《老子》。”

  余秋雨结合现实,批评一些人的错误“成功观”:“宁可成为成功的小人,也不愿做失败的君子”。他肯定中华文化在人格模式上普及了“君子之道”,行为模式上培育了“礼仪之邦”,思维模式上提倡“中庸之道”。

  他高度评价汶川大地震后,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伟大精神,也遗憾中华文化在公共意识、法治意识、创造意识等方面的缺失。

  在网络发达的今天,河南、三门峡的文化该怎么发展?余秋雨给出建议:“要以极强的责任感去保护我们的文化遗迹,让所有中国人到这里看:啊,我们文明的奠基处,现在山水丰美,遗迹保护得很好!”

  余秋雨说,要加强我们的人格训练。城市没有漂亮的建筑不要紧,但城市人的集体人格和集体礼仪非常重要。

  他希望三门峡在城市建设、旅游开发等方面“要有审美把关”。“我们的城市可以不发达,但不能够丑陋”。

  11月8日,余秋雨参观了三门峡虢国车马坑博物馆、仰韶文化博物馆。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