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原油田推广节能抽油作业

2012-05-28 16:45:22 来源: 中国能源报
字号  

  记者日前从中石化中原油田了解到,截至5月中旬,中原油田一共建成了4个节能抽油机示范区,为38口油井安装了新型节能抽油机,测试结果显示,年综合节电32%,节约电费100万元以上。

  统计数据表明,采油耗能在油田总耗能中占到了近一半比重,已成为油田生产中的“耗能大户”。随着中原油田老区很多油井进入低产油量、高含水率生产阶段,这些油井使用的老式抽油机和电泵,能耗高、系统效率低,已经不适应生产需要。很多老式抽油机老化比较严重,后期维护费用不断增加。

  近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政策,同时满足深抽井、稠油井、严重偏磨井对“长冲程、低冲次”的需求,中原油田开始引进新型节能抽油机进行现场试验。

  这种新型节能抽油机采用塔架式结构,使用配套功率因数高的新型电机,既可满足“长冲程”需要,又可以大大降低无功功率,提高机械效率,实现“低冲次”生产。

  这种塔式节能抽油机还采用数字化、智能化控制系统,具有操作简单、调控准确等优点,在节能、低碳、增效方面显示出很强的技术优势。

  去年,中原油田在采油一厂文10块建立了第一个节能抽油机示范区。取得成功经验后,按照“整体实施、整体评价”的原则,以计量站及区块为单元,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新型节能抽油机推广。采油三厂卫2块、采油五厂胡47块和采油六厂新霍16块3个区块相继入选,并逐步建成节能抽油机示范区。

  目前,中原油田已经先后在这4个抽油机示范区优选了38口井安装新型节能抽油机,其中两口井是由电泵井转为抽油机井。经过一年多的测试评价,节能抽油机与老式抽油机比较,机采系统效率平均提高10个百分点,平均单井节电率达32.1%,单井日节电72千瓦时,这38口井年可节约电费100万元以上。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