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产业合作把经济“洼地”变“高地”

2012-05-28 16:49:13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魅力三门峡,风景如画。

    三门峡大坝·中流砥柱

  □记者房琳通讯员闾斌文图

  系列报道

  前言

  对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提出,完善与周边省份区域合作机制,支持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开展区域协调发展试验……进一步发挥连接东西南北的纽带作用。

  处于河南“西大门”的三门峡市,也同属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在中原经济区建设的热潮中,三门峡市凭借独特的地理位置,紧紧围绕实施中原经济区发展战略,立足本地优势,坚持把三门峡建成“中原经济区重要支撑、区域合作示范城市和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的“三大战略定位”,强力推进“大交通、大通关、大商贸、大旅游、高新技术产业”的“四大一高”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对接周边、延及周边,并逐渐辐射周边。

  在促进区域经济协作和发展,服务中原经济区建设中,魅力三门峡,绽放着别样风采。

  关键词:

  缩影内容:省外兄弟院校欣然来参会

  最近几天,陆小燕忙得不可开交。一个接一个的电话呼叫,一份接一份的传真发来。“真想长出八条腿!”她笑着告诉记者。

  陆小燕是豫晋陕黄河金三角职业教育集团(以下简称“职教集团”)秘书处的一名职员,为了准备由三门峡市人民政府主办、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三门峡市第五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幕式,这段时间她和同事们都“开足马力”工作。除了做好校内的工作,陆小燕还负责联络邀请黄河金三角地区兄弟院校来三门峡参会。

  “上周发的邀请函,现在基本都收到回执了!临汾职业技术学院、山西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陆小燕兴奋地说,这些学校都是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的兄弟单位,在人才培养、科研甚至课程合作开发等方面都有过合作。

  职教上的合作,只是三门峡市与周边城市合作的一个小小缩影。

  关键词:

  渊源内容:经济“洼地”,抱团发展

  三门峡市和周边的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陕西省渭南市(以下简称“四市”),形成了著名的黄河金三角区域。这个区域位于黄河中游,地处我国中西部结合带,是华北、西北、中原三大经济板块结合部,也是山西、陕西、河南三省接壤地区。

  资料显示,这里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能源、有色金属新型材料和特色农产品基地。比如,氧化铝产能830万吨,约占全国的45%;黄金产量35吨,约占全国的15%。而区域内特色农产品的代表——苹果年产700余万吨,占全国的25%,浓缩果汁产能90万吨,占到全国的75%。

  尽管这个区域有着丰富的资源,然而,站在全国的版图上看,黄河金三角地区的四市处在中西部的结合处,远离省会中心,远离经济核心区。事实上,长期以来,作为欠发达地区,这里曾经是经济的“洼地”,被边缘化。比如,之前中原城市群的规划里就没有纳入三门峡。

  处在经济“洼地”的四市,不甘落人后,相同的境遇让他们“抱团发展”。

  三门峡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世纪80年代黄河金三角就成立了黄河金三角经济协作区,进行了20多年的区域合作。2008年,四市共同开展争取建设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申报工作,设立了“争取建设国家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综合试验区办公室”(以下简称“争取办”)。

  精诚合作,“抱团发展”,为黄河金三角的四市掀开了崭新的历史画卷。

  关键词:

  成效内容:精诚合作,带动经济增长

  近几年,位于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四市的各市政府及政府相关部门、企业、社会团体及中介组织积极对接,采取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逐一解决实际问题的办法,在农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上展开实质性合作,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做出了宝贵的探索。

  以果业和旅游业为例:

  2009年,三门峡市园艺工作总站倡导建立金三角果业联盟,主办了四市果业发展联席会议,并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作为一项制度确定下来,每年召开两次,解决果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联席会议确定的金三角地区果品市场价格联动机制,果品产业主推技术协调统一机制,以三门峡市黄河金三角苹果电子交易平台为支撑的苹果营销机制,很好地解决了金三角地区果品发展中存在的产销问题,促进了金三角果业的合作与发展。

  2010年,在第十六届三门峡黄河旅游节上,来自运城、临汾、西安、渭南、郑州、开封、洛阳和三门峡三省八市的市长、旅游局长共聚三门峡,就建立“黄河之旅”旅游联盟,构建区域旅游合作平台达成共识。几年来,四市旅游部门不断扩大合作范围,加大品牌共建力度,提高知名度,激活区域旅游市场。2010年,黄河金三角四市接待游客突破5684万人次,同比增加1320万人,旅游收入达到326.4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根据“争取办”和三门峡市发改委提供的数据,2010年,四市国民生产总值3394.91亿元、工业增加值1885.93亿元、一般财政收入194.64亿元、城镇居民纯收入14705元、农民可支配收入4847.1元。分别比申报前的2007年增长54.16%、46.32%、60.14%、51.37%和44.73%。

  而到2011年,四市国民生产总值已经达到4244亿元。

  关键词:变化

  内容:“四大一高”战略促转型

  作为河南省的“西大门”,三门峡市与晋陕两省交界,既是陇海兰新经济带郑州、西安两个重要城市的节点,又是中西部的重要结合部。

  在与周边城市紧密合作的过程中,三门峡市强烈认识到,要想更好地对接周边、延及周边、辐射周边,更好地发挥连动轴的作用,首先要“苦练内功”,解决好自身发展的问题。

  近年来,三门峡市积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产业规模化”,以加快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步伐。尤其是去年以来,三门峡通过实施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高新技术的“四大一高”战略,建成了三门峡海关、三门峡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家铝及铝制品质量检验中心等通关项目。去年,三门峡传统果汁的出口突破1亿美元,成为我省出口额最大的食品;实施了蒙西至华中铁路、运三高速等交通枢纽项目,特别是四条横向交通大动脉,凸显了三门峡承东启西的战略地位;推进了大中海商业广场、天鹅湖湿地公园等一大批商贸、旅游项目,并在2011年9月启动了以三门峡南站为中心的商务中心区建设,同步引进了义乌国际商贸城、名嘉广场、香港南大洋商贸物流中心等商贸项目;以速达20万辆电动汽车项目、用于探月工程的丙尔金项目、亚洲领先的万吨铜箔项目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转型升级取得巨大成效,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使得三门峡在中原经济区西部形成了一个对外开放、交通枢纽、高新技术发展的高地。

  关键词:展望

  内容:积极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

  在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四市的发展显然不会局限于地区内的合作,而是迎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

  如何呼应并积极融入中原经济区的伟大实践,势必成为四市今后的发展命题。

  “三门峡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地位重要。省委对三门峡‘打开河南西大门、建好西大门’寄予厚望”,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说,根据省委要求,综合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三门峡提出了建设中原经济区重要支撑、区域合作示范城市和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区域中心城市的“三大战略定位”。这一定位,是对三门峡跻身中原崛起第一梯队战略的持续、延伸、深化和拓展,也是发展的迫切需要。

  “我们在为三门峡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的同时,也深深感受到了三门峡的发展战略为区域经济所带来的对外开放、转型发展等机遇。”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试验区办公室主任陆世生表示,作为中原经济区的一个缩影,黄河金三角试验区从三门峡的发展中,深切体会到中原经济区巨大的政策、市场、技术、产业、人力资源等各种优势,为运城、临汾、渭南等周边地市下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提供了广阔的平台。

  他认为,国务院对中原经济区的范围明确为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作为与河南省西部的毗邻地区,黄河金三角四市只有通过加强合作,积极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才是加快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