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集邮文化的盛宴 世界邮展的丰碑

2012-05-28 16:50:04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一场集邮文化的盛宴,一座邮展史上的丰碑。16日下午6时,中国2009世界邮展圆满谢幕,7天中,参观人数达到30万人次,创造了世界邮展史的新记录。

  正如中国2009世界集邮展览《洛阳宣言》所说:世界邮展在古老而年轻的历史文化名城洛阳举办,为全世界的集邮爱好者献上了一幅缤纷璀璨的艺术长卷,为全世界人民书写愉悦快乐、平等交流、和谐和平、发展进步的华丽篇章。

  回顾本届邮展,邮展执委会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国际集邮联在洛阳实现首次‘大团圆’等八大特点为中国2009世界邮展画上完美句号。”

国际集邮联实现首次“大团圆”

  据介绍,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举办的中国2009世界邮展吸引了国际集邮联合会84个成员组织全部参展,这是国际集邮联合会成立以来的实现大团圆。而万国邮政联盟组织了27个成员国参展,使本次邮展成为世界邮展史上参展成员数量最多的一次。

  邮展举办期间,古都洛阳花如海、人如潮。展馆外,等待进馆的观众排起了条条长龙;展馆内,参展人员摩肩接踵。为一睹“黑便士”、“阔边大龙”等珍邮的芳容,观众不惜在珍邮馆外长时间排队等候。

  7天来,参观人数突破30万人次,创造了世界邮展史新的记录。成功发表了《洛阳宣言》,在全世界范围内将集邮事业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稀世珍邮邮展上“出尽风头

  中国2009世界邮展展出规模3200框,其中,国内外参展珍邮达到78框。“黑便士”、“绿衣红娘”等稀世珍邮亮相邮展,吸引了众多集邮爱好者的目光。

  “黑便士”1840年5月1日发行,5月6日正式使用,是世界上第一枚邮票。5月1日实寄封是提前通过邮局寄出的,因而在邮政史上有特殊研究价值。“黑便士”是一把开启全球邮票历史的金钥匙,标志着世界近代邮政的开始,具有划时代意义,这次来洛是首次来华展出。

  红印花原是一种印花税票,清代邮政加盖改值后当作邮票使用,称为红印花加盖票,1897年发行。据考证,“小字当壹圆”流传下来的仅有30余枚,其大多数都是新票,而销有八卦邮戳的旧票,目前仅发现1枚,是一件驰誉国际集邮界的传世孤品。

  清代阔边大龙封、“全国山河一片红”(4方连)、田世光绘画“牡丹”邮票原图6幅等珍邮在邮迷中掀起了一阵一阵的狂潮。

精彩活动让人目不暇接

  本次世界邮展安排了5项大型活动,36项专项活动,活动特色鲜明,组织严密,精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

  4月9日晚,世界邮展开幕式在洛阳市体育中心体育场隆重举行,以牡丹为主体的舞台布置和现场的3.5万盆牡丹花使到场观众感受到了这个牡丹花城的魅力;舞蹈龙门、河洛大鼓等极具地方风情的表演,体现出了这座千年古城历史文化内涵。而莎拉·布莱曼、成龙、宋祖英、谢霆锋等重量级明星的到来,更使演出现场星光灿烂。中央电视台、河南电视台等对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四海观众通过电视荧屏一睹开幕式的盛况。

  4月10日上午,随着洛阳博物馆新馆开馆迎宾,中国2009世界邮展揭开神秘面纱。

  4月10日下午,3600名少年儿童同时绘制牡丹点线画和4000人同时寄发明信片活动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这为世界邮展增添了一抹重彩。

  4月14日,中国2009世界邮展国际集邮高峰论坛在洛举行,邮界大家洛阳论剑,共同描绘中国集邮蓝图。

  4月15日的颁奖晚会,国际大奖、荣誉大奖、国家大奖等14类奖项“名花有主”。

  在颁奖晚会现场,与会代表一直通过了中国2009世界邮展《洛阳宣言》。

  借助邮展平台,一系列国际性集邮活动和会议在洛举办:万国邮政联盟集邮培训班成功举行;国际集邮联合会理事会议圆满成功;“南非2010国际邮展”招待会成效显著;国际集邮高峰论坛顺利进行;其他各项专项活动特色鲜明,组织严密,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作者: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