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上看河南”走进千年帝都 感受洛阳之历史积淀/图

2012-06-01 16:40:31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专题】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采风活动

  中原网讯(记者 郝莎)“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6月1日,“网上看河南”采风团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市,先后参观了洛阳博物馆、周王城天子驾六博物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博物馆,并品尝“洛阳四宝”之两宝中的——水席、杜康酒。

  洛阳位于河南省西部,横跨黄河中游两岸,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洛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之一、隋唐大运河的中心。先后有13个王朝在此建都,文明史5000多年、城市史4000多年、建都史1500余年。现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1处、省级105处、市县级600余处,馆藏文物42万余件。龙门石窟是中国三大石刻艺术宝库之一,2000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白马寺是佛教传入中国后的第一座官办寺院;关林是国内唯一的冢、庙、林三祀合一的古建筑遗存。道学发源于此、儒学兴盛于此、佛学首传于此、理学光大于此,“四大发明”中的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都诞生于此,我国古代许多重大科技、教育、文化成就都与洛阳有着不解之缘。

[作者:记者 郝莎  编辑:禹亚楠]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