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心通桥民生大篷车走基层
走进金水区
时间:2012年7月14日
地点:曼哈顿广场(郑州市未来路与金水路交汇处东南角)

郑州晚报:心通桥民生大篷车开到居民家门口

2012-07-18 12:07:50中原网-郑州晚报

   

2012年7月17日《郑州晚报》A12版截图
精彩的文艺演出现场
  
心通桥工作人员正耐心解答市民提出的问题

  心通桥民生大篷车活动现场人山人海

核心提示:“萝卜哥”给居民们带来特价蔬菜;督办员深入网友反映问题一线,实地探访网友诉求的解决情况;全市范围内排查开发商乱收费的线索……2011年10月底,郑州市网络问政全媒体平台——心通桥上线以来,关注民生诉求,现场督办解决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已在本市逐渐深入人心,不仅群众喜欢到心通桥来反映问题,政府职能部门也已开始通过在心通桥实施“网络问政”和“网络行政”。值得关注的是,今年4月份以来,心通桥民生大篷车已先后8次走基层进社区,线上听民声,线下解民忧,把精彩的文艺演出和贴心的服务送到了市民家门口。

中原网记者 李一

张丽巧 王书领

街头巷尾

活跃着心通桥督办员身影

2012年春年前后,细心的郑州市民会发现,在一些网友反映的民生事项现场,活跃着一群年轻人的身影。他们,就是心通桥现场督办的工作人员。

3月9日下午3时左右,郑州市中原区西流湖办事处常庄村,一农家院落边,走来了一群人。个子最高的年轻人,就是心通桥督办员马珂,他与西流湖街道办事处城建办副主任荆奎等人,一同实地查看村民违法建房问题。

在心通桥现场督办下,这里的违法施工被迫停下。西流湖街道办事处城建办表示,将继续督促村民把开挖的地基回填好。

位于郑州市北三环与国基路中间的水科路,改造三年无果。

“别提了,两三年了都是这样,路不成路,整个就是一个水沟。说动工,都动了三年没见啥改变。”今年6月初,在水科路汽配大世界经营烟酒冷饮的商贩大叔反映说,只要提起这水科路,附近的群众都气得不行。“前几天就挖了个沟,然后就再没见过什么动静。”

6月6日下午,郑州市建委回复称,经建委工作人员查询,截至当日,水科路工程招投标工作已经完成,现场交桩放线工作已经完成,施工单位已开始进场施工,现阶段正在做破除路面、清理垃圾等准备工作。

6月14日15时,烈日炎炎,水科路上,心通桥督办人员郝莎踩着满地的泥泞,实地探访这里的现场施工情况。

在长约1600米的水科路施工现场,郝莎徒步走了一个来回,整条路坑坑洼洼,没有见到任何机械施工的迹象。道路中间满是积水,散发出来的恶臭扑鼻。她顺着一侧高低不平、有一段没一段的泥路行走,有时甚至要走到坑洼不平的水坑里。

经过现场督办,6月15日,水科路施工现场终于出现了工人师傅的身影。

其实,这些只是心通桥开展日常督办工作的一个缩影。还有许许多多事关民生的事件现场,都活跃着心通桥督办人员的身影。

关切民生 全城排查开发商乱收费上百万元

小事努力做,大事不放过。郑州市由“网络问政”向“网络行政”演进过程中,心通桥的督办成为“网络行政”的“利器”。

今年以来,网友在心通桥上反映开发商乱收费的投诉越来越多。针对这种重大民生利益投诉,从3月份开始,心通桥在郑州市范围内公开征集开发商乱收费线索。根据收集到的线索,逐一排查。短短几天时间,共收集到违规收费线索上百条,涉及开发商50多家。

郑州九龙城的开发商乱收费,心通桥督办员郝莎,多次协调郑州市物价局和郑州市房管局进行现场督办。最终,上千户业主每户被退还多交的800多元钱,开发商累计退费近百万元。郑州乾宏领袖空间的开发商——河南乾宏置业有限公司,违规向上千户业主收取测绘费、交易费、有线电视安装费、印花税等费用,经过长达两个多月不间断地督办,心通桥联系相关部门先后四次到现场,最终促成了开发商向200多名业主退费200元至500元不等。

7月5日,郑州市物价局将开发商乱收费的立案调查情况反馈至心通桥。

郑州市物价局称,根据调查情况,他们已对1家开发商检查结束并处理结案;对6家开发商检查结束,正在进行处理程序;对3家公司正在检查。截至7月5日,已经退还不合理收费477815元,进入处理程序即将退还的不合理收费达14517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