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郑东新区龙湖区域龙湖调蓄工程正式蓄水

2012-12-03 17:57:01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水波汹涌,万马奔腾,10月18日,郑州市郑东新区龙湖区域龙湖调蓄工程正式蓄水,这既是保障40万亩耕地灌溉的重要工程,也是郑东新区建设的点睛之笔与收官之作。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克,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副省长赵建才出席仪式。

    2010年9月,为进一步扩大农业灌区面积,巩固和提升河南省粮食生产能力,河南省发改委正式批复龙湖调蓄工程立项。2010年10月16日,龙湖调蓄工程主体工程启动建设。

    据了解,龙湖调蓄工程主要由引水工程、调蓄池工程、灌区工程等三大部分组成,总投资近30亿元。其中,调蓄池工程水源主要为经过沉淀的黄河水,总库容约2680万立方米,正常蓄水位85.5米、平均水深4.5米、最大水深7米,水域面积约5.6平方公里;调蓄池土方开挖工程量约2000万立方米,湖区周边的防渗墙采用塑性混凝土浇筑,厚度40厘米,平均深度35米,总长24公里,总面积约90万平方米。

    作为一项以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城市生态用水的综合性水利工程,龙湖调蓄工程以黄河水为主要水源,通过魏河、东风渠为三刘寨等3个灌区补水,实现汛期蓄洪排涝,旱期补水灌溉,将有效改善下游40万亩耕地的种植条件,对促进下游地区丰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龙湖调蓄工程实现蓄水,标志着作为郑东新区规划建设点睛之笔的龙湖区域正逐渐由蓝图变成现实。(记者 李林)

[作者:记者 李林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