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80后夫妻千里携子回家过节遭遇“悲悴年”

2013-02-16 21:00: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郑州2月16日电(王永记)对于中国人来说,春节本来是热热闹闹、举家欢庆之时,一年的辛苦,一年的劳作,都被抛之脑后。但并非所有人的春节都能过得欢乐吉祥。

  80后的刘晓一直在上海工作,成家后因为孩子太小,四年都未回河南老家过年。年迈的父母早就想看看孙子,于是刘晓决定蛇年春节携子回家过年。但回家这一趟不仅花费了他半年的收入,也让他尝尽“苦头”。

  首先是艰难的购票历程。“好几年没有春节前后坐过火车,根本没有想到票那么难买,本想提前十天买两张到洛阳的卧铺,好嘛,上网一查,除了大年初一根本没票,连站票都没有。”刘晓说。

  于是他赶快购买到郑州的动车。尽管需要七个多小时,但只要到郑州,就可以坐大巴到县城,再由县城转三轮就能到家。可想法总是好的,“万事如意”只是美好的愿望,网上显示:动车依然无票。

  这下,刘晓急了,一连几天,只要下班,他就到退票窗口试试运气,另一方面,不断在网上查找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刘晓终于在网上看到农历腊月二十六,有老乡转让两张动车票。虽说是晚上十一点多到,但票总算有了着落。刘晓立即打电话。尽管不认识,但听到了乡音,老乡未加一分还把票、身份证借给了刘晓夫妇。

  “你不知道多害怕,进站时提心吊胆,但也不能退呀,一旦退了票就不一定是我的。”好在人多,刘晓逃过了层层“关卡”,顺利从郑州出站:跟做贼似的,小心翼翼。

  除了路上的不顺外,对于刘晓来说,蛇年的春节也是“春劫”。

  “长辈、晚辈都要给红包,家里要办年货,走亲戚要带礼品,还得给家里新添置个农用三轮车,家里的老屋还得修缮……过年回家花费保守估计得3万元。”破屋偏遭连夜雨,刘晓说,“这都没啥,钱花了再挣,最令我悲悴的是啥吧,大年初一我竟在医院过,照顾两个病人。”加上父母、妹妹一家六口人竟有三人生病,自己也不舒服,孩子和妹妹更是住进了乡卫生院。

  刘晓三岁的儿子一到晚上就发烧,妹妹急性阑尾炎作了手术,妻子因为环境不适应感冒,自己着急上火。好不容易熬到了大年初四,大家病情都有所好转,刘晓又赶紧去看看年过八旬的姑姑、身有残疾的老姨和三个舅舅。

  一圈下来,人都快散架了,刘晓慨叹,“我现在就想好好睡一觉,这个年过得悲悴呀!!”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