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湖南:节俭环保 这个春节很绿色

2013-02-17 13:56:37 来源: 长沙晚报
字号  

原标题:湖南:节俭环保,这个春节很绿色

去年大年廿九,在芙蓉路上一高档酒楼的包厢内,冯爷爷一家十余口正在团年,菜点了不少,吃得相当尽兴。临走时,全家异口同声喊打包,将全家福火锅、扣肉等菜品都带回家了,“真正是‘光盘’啊。”连服务员也表扬他们。蛇年新春,不变的是浓浓年味,迎来的是新风拂面:更节俭的消费、更环保的民俗、更温情的问候。

这是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后的蛇年“年考”:海参鲍鱼离开了餐桌,茅台拉菲淡出了视野,年夜饭也兴起了“光盘行动”。今年春节,“节俭”成为星城众多消费者和餐饮企业的共识。不少餐馆、高档酒店纷纷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的年夜饭菜单,引导消费者适度订餐。同时,不少顾客在预定年夜饭时,明确提出不要大鱼大肉、少盐少油、多来青菜,进一步推动了年夜饭“瘦身”。据市商务部门统计,高档白酒的销售量及价格双双明显下降,其中麦德龙白酒销量下降30%~40%,家润多、沃尔玛白酒销量下降约20%。

这是多次遭遇“雾霾”天气后的节日反思:星城市民减少了燃放爆竹、商家取消了放“开门炮”。来自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的一个数据值得关注,该中心今年春节期间还未接到一起因鞭炮严重炸伤导致的紧急呼叫,同时长沙各医院因鞭炮炸伤患者比往年明显减少。春节前笼罩全国多个省份的持续雾霾天气,让人们都在反思过年方式。与此同时,本报发起的“绿色开门”行动得到了高桥、红星、马王堆、三湘南湖等大市场共200多家门店老板的支持,他们表示,今年正月初八开张,计划用新的方式庆祝,不再燃放冲天炮了。

这是更加朴实的过年气象:原创的拜年短信多了,群发、转发的少了。赵强是长沙一家企业的中层管理人员,往年一到除夕夜,赵强的手机就会被“短信轰炸”,一天能收到一两百条短信,但一看就知道是群发的,这些短信让人索然无味。“今年我收到的最短拜年短信只有一个字:亲。”赵强觉得今年收到的短信更显情深意切。湖南几大电信运营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短信业务增幅逐年下降是不争的事实,去年全国人均短信发送量下滑了9%左右。与“短信拜年”的没落不同的是,随着微信的兴起,长沙人开始用新潮的微博、微信送上新春祝福,甚至编个二维码给外地的晚辈送一份压岁钱。

在上海工作每年都要赶回长沙老家过年的周立先生告诉记者:“过年,就应该是亲人的团圆,亲情的回归,而不该是被人情所累。节约、环保的‘绿色’春节必将会更加深入人心。”

[作者:张怀中 刘捷萍 匡春林 唐江澎  编辑:王静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