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感冒拖着不治 小心拖成“脑炎”

2013-03-15 10:28:40 来源: 钱江晚报 
字号  

  梅先生前几天在鬼门关走了一回。说起来,罪魁祸首竟是“感冒”。

  春节后,梅先生工作一直比较忙,应酬也多。上周,他感冒了,头很痛,还浑身滚烫。梅先生以为自己身子好,能扛过去,在家随便吃了些药,并未去医院。

  可是,感冒连续三天仍不见好,除了热度有些退,头痛一点也没有缓解。到了第四天,他还感到有些恶心想吐。

  这天中午,梅先生全身乏力,躺在床上想拿本书看。刚拿起,“啪嗒”一声,书掉落在床。梅先生意识到问题严重,连忙就医。

  在李惠利医院,医生给他做了脑电图、腰穿刺等检查,最终诊断为脑炎。

  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王海峰说,因为梅先生感冒发烧久拖不治,感冒病毒侵入到了大脑,脑部受损伤,如果再延误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

  这几天,气温忽上忽下,医院里感冒发烧病人增多。王医生说,像梅先生这样由感冒引发的脑炎病人,有增多趋势。病毒流淌在血液里,原本,血液与大脑之间有道屏障,身体疲劳、免疫力下降或长期处在炎症状况下,这道屏障的通透性增强,病毒就有可能进入大脑,导致脑炎。

  王医生提醒患者,如果感冒还伴有头晕头疼、恶心呕吐,甚至胡言乱语、身体抽搐等症状,应尽快就医。感冒发烧病人,一定要休息好,千万不能太疲劳,同时加强营养,多吃些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防止病情加重。此外,平时要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

  本报通讯员 应红燕 本报记者 周皓亮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