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肾脏:24小时工作的“过滤器”

2013-03-18 21:42:07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人体有两个肾脏,位于腹后壁,脊柱两侧,也就是位于系皮带处上方约10cm-15cm,俗称“腰眼”的地方。

  一般而言,正常成年男性肾脏的平均体积为11cm×6cm×3cm。女性肾脏的体积和重量均略小于同龄男性,其平均重量男性约150克,女性约135克。

  我们知道肾脏最主要的功能是产生尿液,而通过过滤作用形成原尿的部位即为肾小球。肾小球约占肾皮质体积的9%,占肾重量的5%。据测量,成人肾小球毛细血管长度约为13千米,其中具有过滤作用的面积为1.6平方米。

  肾脏就像是24小时工作的“清洗工厂”,是人体的主要排泄器官。它不停地滤洗血液,排出身体里的废物和多余的水分形成尿液。如果肾脏发生病变,人就不可能维持正常的生活。但遗憾的是,大多数人在患病以前甚至还不知道肾脏对维持健康和生命的意义。

  实际上,肾脏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功能。

  功能1:清除代谢产物和多余的水分。肾脏像个过滤器,每天大约有1500-1800升的血液通过肾脏过滤产生约180升的原尿,原尿中含有氨基酸、葡萄糖、维生素、电解质和废物,但除了废物外都再度被肾小管吸收回去,最终排泄出来的终尿平均每天只有1.5升左右。

  功能2:维持体内水、电解质、酸碱平衡。肾脏能对人体内蛋白质、葡萄糖等有机物质和钠、钾、氯等无机盐进行调节,使它们按一定比例和浓度存在于体内,起到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作用。

  功能3:产生多种生物活性物质。肾脏可以产生肾素、促红细胞生成素、前列腺素、血管舒张素、激肽和1-羟化酶等多种物质,其中,包括肾素、前列腺素、血管舒张素在内的活性物质可以调控血压和水盐代谢;促红细胞生成素能够刺激骨髓制造红细胞,而红细胞具有携带氧气的作用,数量不足时会发生贫血。

  正是因为肾脏具有这些重要作用,一旦肾脏无法正常工作,不能把身体里的废物和多余的水分排出去,这些代谢废物无处可去,就会在身体里蓄积起来,严重危害健康。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