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世界睡眠日:睡午觉可减少患心脏病的几率

2013-03-21 20:45:46 来源: 中国日报 
字号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中国的主题是“关注睡眠,关爱心脏——生态好睡眠,拥抱正能量”。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的数据,中国约有近40%的人患有各类睡眠障碍。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心血管内科、全军心血管研究所耿召华副教授指出,根据一项调查显示,每周工作超过6 0小时的人患心脏病的机会比每周工作 4 0小时以下的人要高出两倍,一周内就算只有两夜平均睡眠不足5 小时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也比正常人高 2~3倍。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经常午睡的职业男性比没午睡者心脏病的发生率低64%。

  这是因为,心脏病的发生与睡眠质量有着密切的关系。睡眠不足易诱发心脏病,甚至导致心力衰竭,因其会降低血氧水平,导致血压骤升,两者都会对心脏病造成较大影响。同时还补充指出,长期睡眠障碍还会导致体重增加,甚至罹患糖尿病,而这两种因素都会提高诱发心脏病的风险。

  此外,人体长期睡眠不足或处于紧张状态,会使神经至内分泌的应激调控系统被激活,并逐渐衰竭而发生调节紊乱,使得免疫功能明显降低,从而对健康产生严重不良影响。

  因此耿教授告诫大家,如果真的没有足够的睡眠时间,可以利用午睡恢复体力,建议每周至少午睡三次,每次大约半小时,让心脏有个缓冲休息的时间,减少心肌梗塞的危险。(记者刘志华)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