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谢伏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有多方面先行先试权

2013-04-04 08:42:1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谢伏瞻

中原网讯 郑州晚报北京专电 “时隔五年,又来到这个新闻发布厅,我感到格外亲切,因为今天有机会在这里就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情况和大家做一个介绍,我想对促进我们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昨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刚刚上任1天的河南省省长谢伏瞻用十分亲切平和的话语做了开场白。而在回答记者提问环节,谢伏瞻则用清晰明确的语言为大家描绘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美好发展蓝图。

为何说是时隔五年?主持会议的国新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揭开了这个谜团:“刚才谢省长讲五年后出席发布会,他五年前是以国家统计局局长的身份出席的新闻发布会。”

[谈未来发展]

2025年形成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的开放高地

谢伏瞻介绍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面积是415平方公里。战略定位是,建成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基地、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重要门户、现代航空都市、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

发展目标是,到2017年,实验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主要功能区开发建设初具规模,航空港经济发展初见成效;到2025年,建成富有生机活力、彰显竞争优势、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实验区,形成引领中原经济区发展、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开放高地。

按照规划,实验区在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地位将显著提升,航空货邮吞吐量达到300万吨左右,跻身全国前列。同时,实验区将形成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国际合作的产业发展格局,与航空关联的高端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00亿元。

实验区还将建设绿色智慧航空都市。以集约、智能、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发展高品质公共服务,培育空港、产业、居住、生态功能区共同支撑的航空都市。

[谈意义]

建设实验区将实现三个“有利于”

去年11月份,国务院刚刚批复了中原经济区的规划,短短4个月之后又批复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

谢伏瞻说,在半年的时间之内,国务院连续批准《中原经济区规划》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这确实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于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这两个《规划》一脉相承、紧密联系。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在《中原经济区规划》中提出的明确要求,是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关键环节和重大举措,对于实现《中原经济区规划》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我概括为三个‘有利于’。” 谢伏瞻进行了详细解读。

第一,有利于构建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战略突破口,带动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协调发展。

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就是通过建设郑州大型的航空枢纽,增强各类要素的集聚功能,增强郑州的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业和核心增长极,来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联动发展,促进中原经济区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

第二,有利于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集聚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和发展方式的转变。

建设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就是要通过大力发展与航空运输紧密相关的产业,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飞机维修、航材制造等产业的发展,来吸引高端的研发、总部经济、仓储、物流、金融、会展等现代化服务业在郑州航空港经济区集中布局,形成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一个重要的集聚区,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我们的发展方式转变。

第三,有利于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探索像我们河南这样的中部地区全方位扩大开放新的途径。

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弥补河南不沿边、不沿海的区位短板,充分发挥我们的优势,我们空港最便捷的通道作用,在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参与全球经济合作。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