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疾控中心:禽流感喜冷怕热 不会越来越严重

2013-04-19 08:12:15 来源: 央视
字号  

 原标题: 疾控中心:禽流感喜冷怕热 不会越来越严重

 《新闻1+1》2013年4月18日完成台本

   ——H7N9禽流感,变得更危险了吗?

(节目导视)

    解说:

    河南,江苏,上海,人感染H7N9新增病例不断出现。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

    并没有开展全国筛查,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要改变各项防控措施。

    解说:

    面对病毒传播,我国已经邀请世卫组织派国际专家团队对H7N9禽流感进行调查和评估。

    世卫组织发言人格伦•托马斯:

    我们一直警惕地关注着病毒和病情的发展。

    解说:

    面对上海出现两个家庭聚集病例,公众在担心病毒传播是否出现变化。

    冯子健: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表明H7N9有持续人传人能力。

    解说:

    南京全城杀鸡,市民百里送鸡,湖南局长带头吃鸡。面对H7N9,防控又该如何展开?《新闻1+1》今日关注:H7N9禽流感,变得更危险了吗?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上一个周五,《新闻1+1》我们做的节目是关注H7N9禽流感。我记得在节目刚一开始的时候拿到最新的数据显示,当时全国确诊H7N9禽流感的确诊病例是43例,死亡11人。那么转眼过去了7天,今天我拿到最新数据,一个好消息,一个不好的消息。不好的消息是,全国确诊H7N9禽流感病例翻了一倍还多出1个,达到了87例。而稍微好,这个“好”也是加引号的消息,虽然确诊病例增长了一倍还多,但是死亡人数却只增长50%多一点,没有与确诊病例成正比。但是面对这种快速确诊病例的增加,人们的疑惑却开始增长,是不是H7N9禽流感传染得更快了?另外,H7N9禽流感是不是变得更加危险了?问号在增多,疑惑在增多,今天我们关注这些问号和疑惑。

    解说:

    今天截止17点,全国共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87人,其中死亡17人。从3月31日第一次公布3个病例到今天的87个病例,患者的不断增加让大家的心情也跟着变化。

    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

    我们平常和禽有接触,暴露于禽环境的实际上人数量很大,但是发病的人数是非常少的。说明禽流感病毒病不是很轻易会感染人,从禽偶然感染人类可以导致在人群中特定的、非常少见的易感者,这就是所谓的有限的人传人的基础。

    解说:

    三个确诊病例仅仅保持了一天,4月2日数字就变成了7例。而从这7例出现的范围来看,仍局限在沪宁杭这一长三角地带。但从4月13日开始,北京市确诊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使H7N9疫情首次突破了长三角,在华北地区出现。紧接着4月14日中部省份河南省也出现了病例,并且在14日一天就新增了11例,成为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一天。

(电话采访)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

    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发现它(H7N9病毒)对人群普遍易感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比较易感,我们还要进行一些研究。

    解说:

    虽然对于新型病毒的研究还在进行,但防控措施却不能等待最终的结果,例如北京卫生和疾控部门就采取主动筛查的策略,发现了一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昨天中国疾控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冯子健表示,这种防控措施值得鼓励,但在全国层面上将不会改变现有的防控策略。

    冯子健:

    对于一些地方开展主动监测的方式可能很难作为全国性的要求部署。但地方要是做一些这样的工作,我想从我个人角度,我觉得还是值得鼓励的,因为我们毕竟对这个病的认识还非常有限,做一些这样的调查或者是研究性的工作,可能对我们认识这个疾病的特征还是有帮助的。

    解说:

    正是鉴于认识有限,我国已经邀请世卫组织派国际专家团队来中国,与中国专家一道对H7N9禽流感进行调查和评估。

    世卫组织发言人格伦•托马斯:

    我们警惕地关注着病毒和病情的发展。

    白岩松:

    人们在担心H7N9禽流感它传染的速度在加快,而且似乎变得更加危险。这一种担心似乎有相应的数据来做支持。来,我们看一下这样相应的数据。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确定病例,从第1例一直到第43例用了多少天呢?用了13天。但是从第44例一直到今天87例一共只用了6天。那大家就会担心了,为什么头43个病例用了13天,而接下来44个病例才用了6天?所以这种担心在增长。在这一系列担心当中有这样一种说法,不是说人与人之间不传染吗?但是这种病例的增长似乎呈现出某种人与人传染这样一种裂变的速度,基数少的时候它传染增长的人数慢,但达到了一定的人数之后,它的速度就开始快速的增长,这一切都有道理吗?这种担心该存在吗?马上要连线的是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杨主任您好。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