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疾控中心:禽流感喜冷怕热 不会越来越严重

2013-04-19 08:12:15 来源: 央视
字号  

    记者1:

    现在感觉怎么样?

    圆圆:

    好多了。

    记者2:

    快回家了,最想干什么?

    圆圆:

    想回家。

    记者3:

    回家干什么啊?

    圆圆:

    回家玩。

    解说: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大家不时的被可爱的圆圆,气氛很是轻松,而出院回家这一路一家三口也是面带笑容。圆圆的康复让大家欣慰,而北京另一名4岁男童则让人牵挂,15号凌晨北京卫生局发布消息说,这名男孩被判定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携带者。其父母从事禽鱼贩卖工作,他家街对面的邻居曾购买过北京首例确诊病例家庭所贩卖的鸡。这是我国首次在没有临床症状的人群中发现病毒携带者,而这个男孩会不会发病?

    记者:

    他会不会随时发病?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曾光:

    只要有病毒存在,发病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没有那么大。

    解说:

    是否会出现人传人?这是我们每一次面对禽流感病毒最担心的问题。更直接的担心,是上海已经出现了两起家庭聚集性病例。4月13日,上海确诊一位感染H7N9禽流感的男性患者,而他的妻子是在之前的4月4日被确诊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并且医治无效死亡。而另外一起发生在上海另一个家庭的父子三人身上。

    昨天,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冯子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父子三人的感染是因共同暴露于禽类或禽污染的环境,还是因相互之间传染所致。目前仍然在调查中,没有得出最后结论。这起家庭聚集型病例,从总体上并没有改变我们对这个疾病特征的认识。H7N9仍然是从禽到人的传染,没有发现人传人的证据。

    白岩松:

    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杨维中。

    杨主任,大家在注意到了北京小圆圆这个姑娘病例的时候,似乎又松了一口气,H7N9禽流感没那么可怕嘛,小女孩从住院一直到出院才五天的时间,您怎么看待人们放松了一点的心情,它给我们的借鉴是什么?

    杨维中:

    北京小孩这个病例,我觉得也是非常有科学意义的。首先,北京这个小孩发现非常早,送医院非常早,她病的进程也是很快的,一送进医院就是有肺炎了,后来很快她的温度上到了40.2度,但是很快就给她上了抗病毒药达菲,然后这个孩子很快她的检测,H7N9的检测很快就转阴了,温度也很快下来了。我觉得这个病例告诉我们,第一,一定要早就医。第二,要早诊断。第三,要早上抗病毒的药物。尽管可能她H7N9的病毒的致病力还是强的,但是如果我们做到这几个早,我觉得我们是可以对她治疗的,甚至是治愈的。这个孩子现在就已经完全痊愈出院,所以我觉得我们应该来正确的科学对待它。

    白岩松:

    另外一个案例又似乎让人产生一种矛盾的心情,比如这个孩子染上了,呈阳性,但是又检查的时候,隔一天又检查又呈阴性了,它给你们带来的思考是什么?

    杨维中:

    这个我觉得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可能是他短暂的携带病毒,这是有可能的。换句话说,在查到了这个病毒,在人体携带了这个病毒,它也可以不发病。这一个案例似乎也给我们这样一个提示,包括前面北京的小孩,一个是可以救治的。第二个也可能还会有病毒携带的,携带以后并不一定发病。事实上我们现在也看到,我们已经有了几例有轻症的病人,就是感染了以后他的症状也轻,很快就治愈出院了。所以我觉得它的完整的疾病,尽管现在是一个新的病,还没有完全认识它,但是我们初步有一个印象,有重症的,有死亡的,也有轻的治愈的,也有很快就治愈的,还有可能已经有了,发现了有携带的,短暂携带的。

    白岩松:

    杨主任对这几个问题的回答,其实也恰恰从另一个角度来反映出我们在面对H7N9禽流感的时候必须用一种科学的态度,现在它很多的机理我们还不太清楚,因此很多具体的病例积聚相关的价值可以摸索出更多的经验来。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与防范有关的举措。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