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疾控中心:禽流感喜冷怕热 不会越来越严重

2013-04-19 08:12:15 来源: 央视
字号  

    解说:

    每天看新闻,听“鸡”就敏感。媒体的报道反映的是重压下一些养鸡户的心声。一场禽流感不仅仅涉及到养鸡户,在南京更是出现了全城杀鸡,城管苦练杀鸡术,市民百里送鸡的场景。

    字幕提示:2013年4月17日新闻

    片中解说:

    据中国畜牧业协会初步测算,截至4月15日活鸡及鸡肉产品销售损失超过130亿元,因为受禽流感影响,养殖户都不敢养鸡,导致肉鸡鸡苗直接损失超过37亿元,禽产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和严峻挑战。

    解说:

    在还没有出现H7N9病例的福建,漳州紫泥镇的鸭农们不但卖不出去鸭子,每天还要捕杀掉数以万计的鸭苗。

    鸭苗厂厂主林顺东:

    还剩几千只(鸭苗)。

    记者:

    现在那些鸭苗全部处理掉?

    林顺东:

    全部处理掉。

    记者:

    现在这些胚蛋。

    林顺东:

    胚蛋也要处理掉。

    解说:

    漳州某养鸭协会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如下按目前情况再发展下去,这些养殖户将无一例外走向破产之路。面对恐慌与不景气,逼得一些养殖户主动出击。上周,武汉的养鸡户就办了一场百鸡宴,带头吃给大家看。从宫爆鸡丁到鸡汤,一桌十道菜都是鸡肉,希望消除市民的顾虑。而如今,带头吃鸡的也从养殖户扩大到了政府官员。昨天,湖南省畜牧水产局局长袁彦文(音)在该局的机关食堂里带头,从辣椒炒鸡、油炸鸡腿、油炸鸡翅、鸡杂到咸鸭蛋、老鸭汤都成了昨天食堂里的午餐。一中午的时间,食堂的厨师一共炒了30只鸡。除了带头吃,更有不少省份出台措施,稳定家禽业发展。

    字幕提示:2013年4月16日新闻

    片中主持人:日前,安徽省出台措施,从今年的4月10日到7月10日,对全省从事家禽养殖加工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给予流动资金贷款利率的50%贴息支持,并适当延长还贷期限,安徽省还将对从存栏种禽进行补贴。

    解说:

    面对恐慌与担忧,也有人在禽流感疫情面前从容不乱。最近在广东茂名的一些市场,很多市民都在低价抢购活鸡,因为鸡价下跌,在一些活鸡批发市场许多人骑着单车、开着摩托车、三轮车、小汽车前来买鸡,买的数量还不少。

    记者:

    多少钱一斤?

    广东市民:

5元一斤。

    记者:

    买了多少只啊?

    广东市民:

    买了8只。

    记者:

    为什么买这么多?

    广东市民:

    价值便宜。

    广东经营者:

    我们不会亏很多,养殖户亏得多点,我们赚少一点而已,(养殖户)每一只亏本两元。

    解说:

    有人抓紧时机买鸡,也有人奋不顾身保护活鸡。有媒体报道,在全城上下紧张应对禽流感的南京,一名女子为保护自家散养的家禽不让城管队员捕杀,竟用碎酒瓶袭击城管队员,在与城管队员的争执中,该女子还趴倒在地,用身体护住活鸡,口中扬言“我就要得禽流感,传染给你们”。

    白岩松:

    这就不对了,而且还会影响其他人呢。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目前已经确诊病例的分布情况。现在上海是确诊了32个,江苏是21个,安徽是3个,浙江是27个,北京是1例,河南是3例。看到这样一个数据的时候,反而有一个问题要问杨主任。杨主任您觉得现在在很多地方比较紧张,去杀鸡、杀鸭甚至杀鸽子,究竟是该错杀一千也不放过一个呢,还是可以更细化了,有疫情比如说这样一个地方,或者说有了相关的数据之后才去做相关的措施,您的看法?

    杨维中:

    首先,我觉得禽流感大多数从目前来看都是来自于病毒,这个病是从禽传染来的。另外,我们去活禽市场,确实是一个高危、高风险的地方。那么我觉得在大城市,在有条件的地方应该关闭活禽市场。那么从目前来看,北京很多年前就关掉了。上海,还有南京关闭的活禽市场大概已经有十来天了。那么从目前来看,我觉得这些地方的增长可能是它控制的因素之一。另外,我觉得如果实在是暂时关不了的地方,我觉得应该有一个集中的、安全的、在有防护的条件下进行集中宰杀。

    另外,我觉得非常重要的,正如岩松刚才讲到,还是要加强监测、精确打击,我们要加强监测对禽间的疫情进行监测。

    白岩松:

    杨主任,因为时间的原因可能只能说到这儿了,但是您的意思也表达的非常清楚。我觉得我们现在是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要重视敌人。

[作者: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