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密打造自然之美 社会公正 城乡和谐 现代化宜居宜业田园城市

2016-04-23 14:17:29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近年来,新密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郑州市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实际,积极顺应群众意愿,坚持“一个主体两个载体”的“三位一体”城乡统筹发展理念,建立完善“六个一”工作体系,以煤矿沉陷区搬迁安置为契机,以大棚户区改造为抓手,以交通路网建设为先导,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重点,统筹城乡规划、统筹产业布局、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深入推进各项切入点工作,“一城、一区、新市镇、新型社区”城乡一体发展格局初步形成,全市城镇化率由“十一五”末的45%提高到55.3%,中央电视台连续四次对新密新型城镇化建设进行了报道。

    2014年6月,由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的县域新型城镇化建设座谈会在新密举行,确立了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密模式”的引领示范作用。

    2011年11月,河南特色“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高层论坛在新密成功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出席并致辞。

    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三年以综合考核第一名的成绩,被郑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先进单位。

    中心城区功能日臻完善。围绕打通断头路、形成城市环道、推进片区改造、优化城市布局、配套公共资源、提升城市形象,规划建设了“溱水路与密州大道”和“东西大街与长乐路”为轴线的双十字景观大道及特色商业街区,加快郑少高速新密北口协调运作,推进溱水路西延至荥密路、密州大道高速出入口南延至郑登快速通道、开阳路和未来大道北延至郑少高速,促进城市环线的形成,促进矿区、老城、城北组团等与中心城区联动发展,带动片区改造和整街坊开发,不断提升中心城区承载力、带动力。中心城区累计完成投资125.6亿元,共实施溱水桥、袁井路、新华路、长乐路等基础设施和新密市教育园区、中医院、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93个,平安路、梁沟等片区改造、城市综合体等商务地产项目29个,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25平方公里,聚集人口25万,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新密新区提速发展。新密新区(产业集聚区)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围绕“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成规模、五年大跨越、十年建新城”的发展目标,以强投资、招项目为主线,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20.7亿元,建成主干路网14条40多公里,绿化廊道4条29.5公里133万平方米。大学路南延新密段、密杞路产业集聚区段,按照城市道路标准完成了升级改造。日处理1.5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围绕项目落地推进拆迁和安置社区建设,累计投入资金24.4亿元,开工建设锦绣社区、绿茵社区、溱水湾社区等3个安置社区。突出环保装备和品牌服装两大主导产业,规划的9平方公里环保装备产业园,已与浙江大学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康宁特环保装备、工信华鑫环保科技等项目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规划的品牌服装城,香港迅捷、锦荣国际二期等服装产业园已开工建设。

    着力改善居住环境。围绕 “美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坚持“市规划、镇主导、村建设”,坚持“四个优先”,推进“六种模式”,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重点推进煤矿沉陷区搬迁安置社区化、水库移民搬迁社区化、易地扶贫搬迁社区化、干线公路两侧村庄撤并改造社区化,分类推进各类新型社区建设。全市78个新型社区建成和在建安置房1015万平方米,累计入住社区群众17.6万人。社区设施配套,按照“五通七有两集中”和“1+25”标准,共建设水、电、气、路、公共餐厅、游园绿地、学校、幼儿园、科技文化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546个,初步实现了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米村创业园、岳村创业园、苟堂创业园等农民创业园67个,入驻企业176家,解决就业近万人。

[作者:  编辑: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