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生态文明

2016-04-24 11:51:17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四、生态文明

  (一)生态廊道:认真落实郑州市“两环三十一放射”生态廊道建设目标,按照“公交进港湾、行走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林间”的理念,“十二五”期间我区先后建成景观廊道21条,总里程约40公里,新植各类乔、灌木181.8万株,完成廊道总绿化面积270.58万平方米。

  (二)园林绿化:新建和升级改造孟津路公园、中原西路节点游园等13个城市公园游园和公共绿地,新增绿化面积335万㎡,新植各类乔灌木20余万株,绿化覆盖率达到40.7%,人均公共绿地由12.8㎡/人增加到17.2㎡/人。成功创建“河南省绿化模范乡镇(办事处)”2个、“河南省绿化模范单位(居住区)”1个、省级园林单位4个、省级园林小区2个。

  (三)生态水系:“十二五”期间,上街区立足区域实际,坚持统筹、生态、节约原则,编制完成了《上街区生态水系规划》。按照规划要求,以水源开辟、水域景观建设为重点,大力实施上湖、五云湖、太溪湖、东虢湖、方顶湖、汜水河、冯沟水库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建设。“五湖一河一库”和南水北调配套工程预计总投资8.2亿元,目前,东虢湖、方顶湖、上湖东部、五云湖瑶池等附属水系、汜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整个水系工程完工后,可增加水面面积3000亩,能够有效地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已完工并开始供水运营,全区群众用上了优质丹江水。

  (四)环境保护:大力开展“碧水”工程,对第一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处理。持续开展“蓝天”工程,强化工业企业监管,依法关停重污染企业22家、取缔“土小”企业18家,查处纠正环境违法行为50起,中铝郑州企业投资1.4亿元实施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实现达标排放;淘汰黄标车1592辆,建成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70%以上,92个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实现“六个100%”整治标准,全区481家餐饮企业完成油烟治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达到建成区的67%。建成运行PM2.5监测系统,环境监测站成为全省首家通过标准化验收的区级站,我区被评为“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区”。

[作者:  编辑: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