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郑州人社“十二五”成就回顾—人事人才—军转安置

2016-04-27 11:10:22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在市军转安置领导小组和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军转安置工作紧紧围绕“十二五规划纲要”,把军转干部安置与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事业有机结合,把军转干部人才资源能力发挥与郑州都市区建设紧紧关联,把企业军转干部总体稳定与社会大局稳定紧紧关联,为郑州市各项建设加快推进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重要的人才支撑作用。

  完善评价体系,大胆探索安置办法。按照“利于激发军队干部安心服役服务国防军队建设,利于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利于公开、公平、公正军转安置机制服务军转干部个人”的“三个利于”原则,在全省率先完善考试内容,全面考察军转干部素质能力、知识水平及公文写作能力;率先进行功绩量化考核,真实、全面、客观地反映军队转业干部服役期间的贡献和实绩;率先采取军转干部根据个人考试成绩排序公开选择适合岗位需求的择优遴选安置办法,把安置的主动权完全交到军转干部手上,实现了军转干部由“双选”向“单选”的转变。

  推行人岗相适,着力提升安置质量。克服多年来高位接收安置军转干部而带来的安置空间狭窄、办公场地受限等困难,多措并举,大力拓宽渠道,每年按照1:1.3左右的比例设置候选岗位,保证提供不少于70%的党政机关、政法系统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的岗位数量,管理型人才设置通用性岗位,专业型人才设置对口岗位,特殊专业人才特岗特设,着力促进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5年来,共为市直各党政机关输送军转干部164人,为政法系统输送军转干部415人,为市直各事业单位输送军转干部781人。

  提升服务管理, 协助就业创业。结合我市特点,开发了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软件,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发送手机短信6万余条,发布200多家企业的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岗位430余个。截止目前,我市自主择业军转就业率达86.8%;创办各类经济实体60多家。开展“管理到社区、服务到家门”活动,创造性探索出了“245”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实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不断提高社区管理服务水平。2011年,河南省召开现场经验交流会,将该模式在全省推广。

  创新培训模式,促进快速融入岗位。着眼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建设需要,按照“到岗即到位、上岗即上手”的标准,努力探索“创新机制、拓展内容、规范模式、分段实施”的军转干部培训路子。组织军转干部深入基层单位参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应急任务,了解基层,感悟基层,适应基层;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把岗位急需的公共基础知识作为课程重点,有效扩大军转干部知识面;努力优化环境,为军转干部提供宾馆式休息场所,使大家安心学习,安心培训。

  坚持多措并举,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贯彻上级精神,落实解困政策,加大个案帮扶和救助力度,推行临时个案救助和医疗救助措施;强化关爱行动,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落实健康体检和报刊征订工作;畅通沟通交流渠道,建立健全定期会商座谈交流机制,深入开展思想教育。5年以来,企业军转干部解困维稳组织领导持续加强,部门协调顺畅有序,长效机制逐步健全,取得了突出成绩,起到了省会城市应有的模范表率作用,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作者:  编辑:禹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