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密市情

2016-04-27 13:02:10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新密市城区

    新密市位于嵩山东麓浅山丘陵地带,区域面积1001平方公里,人口80万,辖13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1个风景区管委会,303个行政村、47个居委会,是河南省扩权县(市)、对外开放重点县(市)和加快城镇化进程重点县(市)。

    新密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被命名为“中国羲皇文化之乡”、“岐黄文化发祥圣地”。一万年前,居于中原的华族在古密大地采集狩猎,繁衍生息;八千年前,伏羲、女娲在这里正姓氏、治嫁娶、始六畜,镌刻下中华文明的印迹;五千年前,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在此练兵讲武,研创八阵,定都建国,一统华夏,谱写出华夏文明的崭新篇章。公元前206年汉高祖刘邦始置密县,1994年撤县建市。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103处,其中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9处,拥有被誉为“中华第一都”的古城寨遗址,距今约4000至5000年,2002年被确定为“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汉墓群——打虎亭汉墓,为规模较大的东汉墓,墓内画像、石刻丰富,雕刻风格独特;保存最完好的县级府衙——新密古县衙,建于隋代大业十二年(公元616年),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始建于东汉末年的佛教净土宗祖庭——超化寺,迄今近2000年历史,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真身舍利,盛于唐朝,列“名刹拾伍”;古城寨遗址、李家沟遗址分别于2000年、2009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源于宫庭音乐的超化吹歌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活化石,被评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密还是中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郑风》、《桧风》的产生地、春秋时期郑国都城的所在地、东文(新密)西武(登封)的佛教传承圣地。

    新密区位优越,地处中原经济区、郑州都市区中心地带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经济圈。自然生态良好,境内双洎河、溱水河等23条河流和37座水库及自然湖泊等交织分布,伏羲山大峡谷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神仙洞、美玉桃源、凤凰山等景区风光秀美、魅力独具。境内已探明矿藏25种,煤炭、硅石、页岩、铝矾土、石英石等储量大,品位高;新密玉石—“密玉”,质地细腻、颜色均匀,被誉为“河南翠”;新密特产金银花曾荣获1914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

[作者:  编辑:徐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