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我经历的“十二五”

2016-05-12 09:56:30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2011年,我国进入第十二个五年计划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十二五”时期是处于国际金融危机带来世界经济大调整的机遇与挑战并存期,是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攻坚期,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承上启下的关键期;在国际上,是承诺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时期。

2011年,“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仍然是校园里的一名大学生,在大学生身上体会最深的是教育改革凸显出来的成效。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加快世界一流大学、高水平大学和重点学科建设,扩大应用型、复合型、技能型人才培养规模是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对于我的大学生活而言,首先感受到的是教育设施的完备和教学条件的改善。学校2000余亩的新校区建成投入使用,十几层高的校图书馆藏书上百万,能够容纳万余名老师和同学同时查阅资料和翻阅书籍。

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大学的我的母校,肩负教书育人重任的同时,还肩负着促进教育公平的社会责任。学校以包容的胸怀接纳着来自各省市、各民族的同学,民族餐厅、偏远补助、少数民族文化讲堂,这都是学校为合理配置公共教育资源,重点向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倾斜,加快缩小教育差距所作出的努力。以小见大,所有这些也都代表着国家“十二五”期间在教育公平、教育投入、教育改革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2012年和2013年,“十二五”的中间两年,此时的我已成为一名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的小白领,我从事着专业相关的设计工作,“人才”和“创新”是那两年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词。我所在的企业地处沿海地区,人才汇聚、经济发达,公司里有相当部分专业设计人员被列入当地市政府的“人才计划”,可享受购房优惠、子女入学、户口迁移等多项优惠政策,这些都是国家对人才的重视,对科学技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视。

企业的发展充满活力,强化支持企业创新和科研成果产业化的各项政策得以落实,为我们大学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创业平台、人生舞台。

2014年,注定是我人生中的一个转折点,因为这一年我实现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定位。通过考录,成为一名正式的国家工作人员,这是我毕业以来一直追求的目标,而在这一年我实现了,经过层层选拔,我走上了服务基层的工作岗位。

2014年、2015年,在乡镇工作岗位上,我更真切的体会到“十二五”时期社会发展的种种变化。城镇化建设稳步突进,村民变成了居民,生活条件、居住条件、交通条件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而随着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深入,城镇医保、新农合的普及,就医难正有效地得到解决。大病救助、高龄补贴,这些新的政策,都体现着党和政府对苦难群体、老年群体、特殊群体生活上的关爱。

“十二五”的五年是我的人生由幼稚走上成熟的关键五年,是我们国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勇敢迈进的五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中,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经济砥砺前行,中国人民砥砺前行。成绩代表着过去的努力,成绩开启着未来的起点,回顾“十二五”我们披荆斩棘,展望“十三五”我们信心百倍。

中牟县万滩镇人民政府 张 星

[作者: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