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回眸中牟“十二五” 我用镜头记录你的容颜

2016-05-12 09:58:04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作者:中牟县广播电视总台 董蕴

五年前,我是一名懵懂无虑的在校学生,五年后,我在新闻记者的工作岗位上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下了中牟前进的每一个脚步。“十二五”的五年,对于郑汴一体化的核心区和主战场中牟来说,是产业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城乡面貌变化翻天覆地的五年,是中牟历史上发展最好最快的五年。

五年前,没有人能想到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水上乐园、方特梦幻王国、华谊电影小镇、华特迪士尼和韩国文化产业园等众多国内外重大知名项目会落户中牟。五年后,这一切都梦想成真。如今的中牟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了。

五年的时间,在历史长河中的确显得微不足道,然而“十二五”这五年在中牟的发展史上足以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用摄像机镜头真实记录下了中牟这五年的万千变化,也亲身感受着中牟大地这一方热土的改革风暴和发展浪潮。

镜头一:农业大县向经济大县转变 三大主导产业马力全开

中牟,地处中原腹地,属黄淮平原,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农业基础条件良好,是河南省的传统农业大县。

“十二五”期间,中牟因地制宜,谋划了汽车、时尚文化旅游、都市生态农业“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三个园区,形成三个龙头,实现三个“一千”。即汽车产业产值达到千亿元,旅游人数达到千万人次,农产品交易额达到千亿元,逐步由农业大县向多元经济大县转变。

“十二五”以来,中牟汽车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达到71平方公里,具备“研发、零部件生产、整车制造、后市场服务”全产业链条,有郑州日产、河南红宇等6家整车企业,300余家零部件及服务企业。五年来,园区共开工建设项目243个,生产整车68万台,实现总产值1775亿元,成为全省十强产业集聚区和全市各县市唯一一个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五年时间里,中牟时尚文化旅游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组团式发展。以绿博园区为核心,现已形成132平方公里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拥有绿博园、方特欢乐世界、方特水上乐园、方特梦幻王国等4A级景区,招纳了海宁皮革城、华谊电影小镇、海洋极地公园、华特迪士尼、韩国文化产业园等48个国内外文化大鳄,正努力打造成东方的“奥兰多”。同时,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统筹谋划全县旅游资源,将南部的汽车博览、赛事竞技,中部的文化创意、时尚旅游,北部的黄河风光、农业采摘连点成片,着力打造融时尚文化、休闲度假、农业观光、工业体验、乡村风情为一体的全域旅游示范区。

“十二五”期间,中牟县规划了510平方公里的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区,高标准规划建设“两区一城一滩”,即北部旅游观光农业示范区、南部生态高效农业示范区、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城和黄河滩区生态再造、产业转型,着力发展集观光休闲、采摘体验、旅游度假、健康养生为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探索出了一条由传统农业向都市型现代农业转变的新路子,全力打造郑州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和“奶瓶子”,未来成为郑州市民的“生态氧吧”和休闲乐园。

镜头二:城乡二元结构向城乡一体化转变 新型城镇化造福百姓

近年来,中牟积极推进城乡一体化,着力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实现了中牟结构转变的“四个有利于”,即有利于释放内需巨大潜力,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和共同富裕。

“中刁路、刁黄路扩宽工程通车后,俺乡距县城和新郑机场车程半个钟头,俺也变成城里人了,做生意方便多了。”中牟县付李庄村村民王建刚站在家门口的公路上欣喜地对记者说。这是来自最基层老百姓的肺腑之言,更是中牟县强力推进城乡路网体系建设的缩影。截至目前,中牟县初步形成了“中心城区—县城组团—产业集聚区和新市镇—新型农村社区”互联互通的路网格局。

这五年,中牟新型城镇化建设日新月异。奔着“中牟要率先实现全域城镇化,率先建设都市型田园城市”的目标,牢固树立“一个主体两个载体”三位一体的城乡统筹发展理念,全域规划,全域启动,全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全县274个行政村合并成80个新型社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完善,从根本上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逐步走向城乡一体化。

镜头三:民生保障向增进民生福祉转变 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中牟始终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的原则,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和执政理念转化为具体的制度、体制和机制,努力做到亲民有真情、爱民有措施、利民有成效,实现了经济发展与改善民生的良性互动。

其次,三大主导产业的快速发展,为广大农民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2015年末,全县农民就业人口达到11万人。其中就近就业人口近8万人,就近就业率达7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十一五”末净增10000元,年均增长11.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十一五”末净增6700元,年均增长12.4%,“五更”农民正在向“五金”农民转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此外,中牟坚持有道路建设就有生态廊道,累积实施生态廊道绿化工程149条,绿化总里程980公里,绿化总面积9万亩。投资55亿元,实施贾鲁河、国家农业公园、三刘寨引黄灌区、鹭鸣湖等八大生态水系工程,新增水域面积2万亩,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尽显清新秀美。

与此同时,累计建设中小学25所、幼儿园65所、医疗卫生设施26项、城市游园及活动广场21个;累计实施民生实事112项,实现了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激情与喜悦相拥,耕耘与收获同在,这就是中牟“十二五”这五年在摄像机镜头中留下的印记。回眸“十二五”,中牟辉煌多彩;展望“十三五”,中牟生机盎然。如今的中牟站在又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的中牟人正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一个新的开始,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将携起手来爬坡冲刺、克难攻坚,发挥现有产业优势,做实都市生态农业,做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业,做大时尚文化旅游产业。力争到“十三五”末,将中牟建设成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环境优美、社会和谐”的都市生态田园城市。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我要将最完美的自己奉献给中牟的未来,用手中的摄像机继续记录中牟最美的发展轨迹,讲好中牟故事,传播好中牟声音,发挥社会观察者角色的作用,善于发现并勇于揭露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与中牟百姓一起努力奋斗,共同开启中牟发展的崭新画卷!

[作者:  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