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刻钟第10期 学习全国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

河南党建网 2018-04-24 14:43:29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先后召开,工委组织部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并对两次会议精神进行归纳整理,用以指导工委组织部2013年的工作。

  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刘云山同志在会上深刻阐述了学习领会十八大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抓好作风建设等6个方面问题。在谈到自身建设时,刘云山同志提出要讲政治、顾大局,要重原则、守规矩,要勤学习、善思考。赵乐际同志指出要带头服务大局、带头改进作风、带头学习实践、带头严格要求。

  强调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树立“三个导向”

  ---以正确用人导向服务科学发展;

  ---以正确考核导向保障科学发展;

  ---以正确培养导向促进科学发展。

  做好组织工作,要遵循“三个基本”

  ---遵循“实践探索、基层突破、试点先行、总结经验”的基本思路;

  ---遵循“典型示范、推广经验、形成制度、不断完善”的基本方法;

  ---遵循“个别到一般、感性到理性、实践到认识”的基本路径。

  加强作风建设,要落实“四个结合”

  ---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决好民生问题结合起来;

  ---与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与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结合起来;

  ---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结合起来。

  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要求各级组织部门把更多精力放到“三个研究”上

  ---研究班子;

  ---研究干部;

  ---研究队伍建设。

  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要做到“三个更加”

  ---更加注重遵循干部人事工作规律;

  ---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干部群众期盼。

  从严管理监督干部,要做到“四个严格”

  ---严格考核考察;

  ---严格分析研判;

  ---严格选拔配备;

  ---严格管理监督。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卢展工在省委常委会研究组织工作时的讲话。卢展工对做好今年组织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做到从严治党、敢抓敢管,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考核导向、培养导向,加强干部能力培养,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领导水平。

  会议回顾总结了2012年全省组织工作,明确了2013年全省组织系统要重点抓好6个方面的工作。一是集中抓好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为重点的教育培训,加强专题培训、强化党性教育、提高培训效果;二是会同有关部门认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确保取得实效;三是着力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做好领导班子换届有关工作,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优化领导班子配备,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加强综合分析研判,严格考核干部,落实监督措施;五是不断提高人才工作水平,抓总体布局落实,抓重大人才工程实施,抓政策机制创新;六是切实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以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为目标健全基层组织体系,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统筹抓好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以增强党性、提高能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关键形成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做好组织工作要增强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进一步改进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把握好吃透精神和结合实际、顶层设计和单项突破、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积极作为和量力而行、转变方式和求实求效的问题,着力提高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会议要求,组织部门要始终胸怀大局、要狠抓能力提升、要切实改进作风、要坚持从严要求。全省组织系统要抓住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契机,深化拓展“三讲三提升”活动,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