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刻钟第14期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河南党建网 2018-04-24 14:43:29

  近日来,工委组织部全体同志认真学习中央新颁布的《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学习中,注重分专题学习和梳理,并结合工作实际展开热烈讨论,使组织部全体同志对《条例》的指导思想、基本内容、规定和要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陈静部长还要求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切实增强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意识。

  梳理条例明确内容要求 《条例》共分12章、65条,除第1章总则外,其余分章节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对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责任追究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制定《条例》目的就是要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务支出和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纪违规违法现象。从现实意义来说,《条例》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对推进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核心遵循六项原则 坚持从严从简,勤俭办一切事业,降低公务活动成本;坚持依法依规,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制度的相关规定,严格按程序办事;坚持总量控制,科学设定相关标准,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总额,加强厉行节约绩效考评;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安排公务活动,取消不必要的公务活动,保证正常公务活动;坚持公开透明,除涉及国家秘密事项外,公务活动中的资金、资产、资源使用等情况应予公开,接受各方面监督;坚持深化改革,通过改革创新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长效机制。

  从我做起持续“六能六不”行动 对照《条例》要求,组织部全体同志自觉照镜子,找差距,在工作生活中,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持续“六能六不”行动:能反复利用的,坚决不随手丢弃;能网络传输的,坚决不使用纸张;能简化要求的,坚决不拔高标准;能利用它途的,坚决不增加来访;能提供方便的,坚决不拖沓扯皮;能身体力行的,坚决不放过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