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刻钟第13期 好学才能上进

河南党建网 2018-04-24 14:43:29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在全党大兴学习之风,依靠学习和实践走向未来。习近平强调,兴趣是激励学习的最好老师。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习,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工委组织部全体同志集中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晰了加强学习的重要意义,那就是只有加强学习,才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才能使领导和决策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否则,不仅不能在工作中打开新局面,而且有迷失方向、落后于时代的危险。进一步明晰了学习的方式方法,那就是要全面的、系统的、富有探索精神的学。既要抓住学习重点,也要注意拓展学习领域;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既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要向国外有益经验学习。学习有理论知识的学习,也有实践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明晰了学习的主要内容。那就是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史、国史,结合工作需要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知识,不断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工委组织部结合日常情况,在坚持“每天一刻钟”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学习内容,创新学习载体。一是学习内容由部门全体同志轮流选择确定,包含但不局限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央和省委文件、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还涵盖经济、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知识。二是部门全体同志轮流领学,最大限度调动每位同志的积极主动性。三是创造条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如将学习形式由领读扩展至自由讨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单纯办公室学习扩展为学校、科研院所、培训基地等。四是带着问题学,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