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刻钟第3期 学习“新九论”

河南党建网 2018-04-24 14:43:29

  前段时间,组织部党支部围绕“新九论”展开了认真学习。学习后,对有关内容要点进行了归纳提炼,形成了五问五答。

  1、如何言简意赅地评价河南发展现状、河南发展经验?

  河南发展现状: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持续、总体提升、总体协调、总体有效,保持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

  河南发展经验:十年来,发展环境复杂多变,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取得成就来之不易,积累经验弥足珍贵。最根本的就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中央精神与河南实际结合起来,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实践要领,真正使经济社会发展转入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2、如何理解“持续”?

  持续,是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体现,是党性人品,是从政品格。

  抓持续,是继承与发展的统一、传承与创新的融合、当前和长远的结合。

  推进持续,就是要持续科学发展的意识、科学发展的思路、科学发展的举措、科学发展的进程,不动摇、不懈怠、不刮风、不呼隆、不折腾。

  就河南而言,发展战略在持续中拓展,持续、延伸、拓展、深化“中原崛起”战略,提出建设中原经济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总体战略,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促使河南的定位更加明晰、优势更加彰显、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发展路子在持续中拓展,提出持续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的“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路子。

  3、如何理解“提升”?

  提升,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出路所在。

  提升,是在持续基础上的提升,是发展理念、发展动力、发展层次、发展水平、发展质量、发展效益的提升。

  近年来,河南在解放思想中提升发展理念,在推进改革创新和扩大改革开放中提升发展动力,在推动务实发展中提升发展能力。

  4、如何加快推进“转变”?

  形势逼迫转变。“老四难”和“新四难”并存,领导方式不适应新的形势,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发展方式转变。以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迫在眉睫,早转早主动,晚转就被动,不转没出路。

  学习助力转变。创新学习形式,统一思想认识,以思想观念的转变、方式方法的转变、工作作风的转变来促进领导方式的转变,通过领导方式的转变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务实推动转变。加快领导方式转变,关键在领导干部。建设中原经济区,关键在求实求效。把工作做实,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转变是引领。求实求效,离不开“抓好基础、打好基础”;求实求效,需要用好项目带动这一“总抓手”。

  作风保障转变。说到做到,说好做好,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作风的转变不能只靠自觉,正确的干部选拔机制是方向、标杆和旗帜,也是风气能否搞正的保障。要坚持“五重五不简单”,把风气搞正。

  实践检验转变。项目带动、品牌带动、创新带动、服务带动效果明显。经济社会发展、城乡发展、各项事业发展总体协调。

  5、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定义和作用?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三化”协调发展的战略基点,以城镇化的理念来建设农村,以均等化的公共服务覆盖农村,以现代化的产业体系来支撑农村,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贯通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有利于推动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城乡一体转变,让越来越多的农民成为新型城镇化的受益者、推动者和参与者。

  【知识点】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河南用全国1/16的耕地产出全国1/10以上的粮食,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但是,河南农村人口多、农业比重大、保粮任务重,城镇化水平低,成为河南农业迈向现代化的制约因素。

  ●2011年,河南人均生产总值突破4000美元,粮食产量连续8年增产、连续6年超千亿斤,达到1108.5亿斤。2012年,夏粮实现“十连增”,河南成为唯一一个夏粮总产量超过3000万吨的省份,稳居全国第一位。

  ●河南目前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全国第一粮食生产大省。

  ●“老四难”,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粮食怎么保、民生怎么办。

  ●“新四难”,土地哪里来、减排哪里去、要素怎么保、物价怎么办。

  【妙言箴句】

  ●河南优势在粮,弱势在农。

  ●作风连着党风,带着政风,影响民风。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民力关系发展,发展决定民生。

  ●增强能力才敢直面矛盾,形成共识才能破解难题。

  ●靠发展奠定底气,靠务实赢得尊重。

  ●要把务实发展作为一种追求、一种品格、一种责任,以务实发展树立起务实河南的形象。

  ●领导方式转变像一把钥匙,正开启发展方式转变的大门,像一台助推器,正提供发展方式转变的持续动力。

  ●推动务实发展,就是要打基础、增后劲、求质量、上水平、调结构、转方式,不断提升发展的效益、效率、效果、效应。

  ●要从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根本利益着眼,从人民群众的现实利益、具体利益着手,从人民群众的期盼出发,作决策,定政策,谋发展,努力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和农村发展的增长点,成为河南持续探索“三化”协调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关键点。

  ●产业集聚区已成为河南工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承接产业转移的主平台和农民转移就业的主渠道。

  ●安阳补齐“短板”,既“赶”又“转”;周口变“包袱”为“财富”;周边市变“边缘”为“前沿”、变“交界”为“交会”、变“落后”为“赶超”;郑州提出“两个决不允许”,决不允许发现不了问题,决不允许发现问题解决不了又不报告。

  ●群众看干部作风是否转变,就看你能否说到做到,说好做好。

  ●省委组织部制定下发《省辖市拟提拔人选科学发展实绩考核办法》,确立了以多项日常工作实绩为主的考评指标,条条求真务实,个个击中要害。

  ●五个“越来越清晰”(河南战略定位越来越清晰、发展战略越来越清晰、发展路子越来越清晰、转变方式越来越清晰、务实发展越来越清晰),折射的是不负重托、勇于担当、探索创新、务实重干的河南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