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吴树兰同志先进事迹

河南党建网 2018-04-24 14:47:14

  11月6日,组织部党支部全体同志学习省扶贫办副巡视员、驻马店市新蔡县孙召镇大吴庄村第一支部书记吴树兰先进事迹。组织部部长、党支部书记陈静向大家传达工委机关各支部书记赴大吴庄村学习参观情况,全体同志观看了吴树兰同志先进事迹的视频介绍,展开了热烈讨论。

  感慨六事

  ■舍弃舒适返回家乡。三十年前,吴树兰从一个牛马馆一步步走到省直机关的处长位置;三十年后,她又从省直机关的处长位置上走向农村,走进家乡,成为新蔡县孙召镇大吴庄村的第一书记,成为全省年龄最大的下派妇女干部。

  ■扑下身子全心投入。驻村后,吴树兰为了尽快熟悉情况、摸清家底,她白天黑夜连轴转:白天到地里与村民共同劳动,夜晚走村串户到乡亲们家里拉家常、话发展,短短时间走访党员30人、农户426户,找群众谈心1200多人次,用最短的时间摸清了村情,掌握了民意。

  ■大事小事亲历亲为。吴树兰身体不好,血压高,又有心脏病,肝脏也有毛病,还患有糖尿病,数日的积劳成疾,即使在患病住院期间,她仍在坚持工作。为了跑村里的奶牛场项目,由于过度疲劳,曾休克在路上;买蒜种时,她几乎是一天一夜没合眼;购鸭苗,她又以自己的工资作抵押帮群众贷款。

  ■时时想着村里发展。6月5日,吴树兰正和老同学吃饭,得知省畜牧局有一个奶牛项目。吴树兰赶紧同县畜牧局杨局长打电话,才知道新蔡没有分到指标,且上报日期已过。吴树兰一边让企业作报告,一边到省畜牧局争取。经过吴树兰的努力,使奶牛场争取到了30万元的资金。目前,大吴庄村已争取到了15个项目,招商了2个企业,自办企业一个。

  ■诚心诚意帮助他人。劳改人员吴树伟回村后,一直感觉抬不起头来,吴树兰以自己的工资作抵押帮吴树伟贷款10万帮助他成立了农民合作社,成了村的致富带头人;支部书记吴树生当了24年的书记,家里依然很穷,吴树兰把省吃俭用的5万块钱借给他,又帮他贷了十万元钱,帮助他办起了养鸭事业;特困户娄小润被丈夫遗弃,眼睛看不见东西,带着7岁的儿子相依为命,吴树兰多次带着款物到娄小润家走访,为她协调办理了农村低保,联系爱心人士资助娄小润儿子上学,并每月为她家送生活费300元。

  ■无怨无悔舍弃小家。今年国庆节,吴树兰女儿从美国回来7天。但村里正值种麦子,养鸭场打预防针和奶牛场打玉米秆又都需要人。吴树兰最终还是选择了去村里,她挨家询问他们麦种选好了没有,化肥买了没有,芝麻晒好了没有,玉米夜里盖着了没有;到鸭场问鸭子是否都打了预防针、奶牛场问青贮准备得是否够一年用的;站十几个小时帮魏小新等7户奶农打玉米秆6万多斤,并帮助借青贮款27万元……女儿七日起程,吴树兰在六日凌晨赶回家里……

  体味六言

  ■人生路漫漫,何惧三年,风里雨里真情见,三年后党检验。

  ■站起,像一道墙,为群众遮风挡雨;蹲下,像一头牛,吃的是草、挤的是奶,向党组织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我就想为乡亲办点事。农村工作虽然困难多,只要咱心里装着群众,真心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就会理解、支持,许多难题都会迎刃而解的。

  ■其实我个人做得很少,自己就是一个扶贫人,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工作,带领群众致富,能做多少算多少。

  ■对待村民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去尊重,对待村里的事情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心甘情愿地付出、心甘情愿地奉献。

  ■我作为一个小小的村支部书记,如果能点亮了大吴庄党支部这盏灯,全县党支部都能点亮这盏灯,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点亮了自己在位的一盏灯。那么,新蔡这块热土就会光芒四射,这光芒将照亮和温暖着新蔡县130万乡亲父老。

  扪心四问

  ■对组织,我们能否始终忠诚履职、淡泊名利、无私奉献?

  ■对同志,我们能否付出真心、孕育知心、传递爱心?

  ■对群众,我们能否拥有如此的热情和深厚的情谊?

  ■对工作,我们能否做到全心投入、扑身落实?

  带头四学

  ■学习她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始终把群众当作亲人的宗旨意识;

  ■学习她忠诚履职、尽心尽责、责随职走、心随责走的责任意识;

  ■学习她扎根基层、攻坚克难、务实重干、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

  ■学习她淡泊名利、任劳任怨、勇于吃苦、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