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求省直机关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河南党建网 2018-04-24 14:47:14

  近日,省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省直和中央驻郑单位各级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握要求、创新载体,突出主题、培育典型,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确保取得“党组织创先进、党员干部作表率、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实际效果,为服务加快全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中原崛起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

  通知要求,要把握总体要求,强化三种理念指导创先争优活动奋力先行。

  一要强化“服务全局、服务中心”的理念,进一步明确活动方向。将“服务全局、服务中心”的理念贯穿创先争优活动始终,紧扣“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中原崛起排头兵”主题,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完成中心任务、破解发展难题中创先进、争优秀,在推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中创先进、争优秀,在主动服务群众,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中创先进、争优秀,在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中创先进、争优秀,推进省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不断走向深人、不断取得实效。

  二要强化“走前头、要先行、作表率”的理念,进一步提高工作要求。坚持以“走前头、要先行、作表率”的理念谋划和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处处高标准,时时严要求,在你追我赶、奋力争先、勇争一流中着力建设一流机关、打造一流队伍、培育一流作风,推动省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走在前头,带动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奋力先行。

  三要强化“立足实际、务求实效”的理念,进一步细化争创标准。充分运用“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方法,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活动抓细、抓具体,在细中求实,在具体中求突破,不断深化活动效果。

  通知要求,要突出求实求效,把活动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工作上,放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上,通过四项新举措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省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选择1-2个省直单位建立联系点,采取听汇报、上党课、召开座谈会、参加民主生活会、实地考察等方式,重点对联系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督促,对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发挥作用情况进行点评,对活动中的经验做法与存在问题进行总结,提升到制度层面,以点带面,指导推动省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走在前头。省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和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成员要在本部门本系统建立联系点,每月至少深人调研一次,重点了解基层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基层党员和群众的思想状况,以及围绕中心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的情况,帮助联系点查找差距、理清思路,在解决实际问题、为民办好事、培育先进典型、服务科学发展上取得新成效,努力将联系点办成省直机关乃至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的示范点。

  二是建立健全公开承诺制度。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改进作风、提高效能,服务群众、改进民生等方面作出科学承诺;党员要围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重点在带头学习、提升能力,改革创新、推动发展,认真履职、服务群众,遵纪守法、勤政廉政等方面作出科学承诺。并通过会议、文件、机关宣传栏、报刊、电视、网络等形式公开承诺,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布监督电话等途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要积极践诺,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对党组织和党员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党组织和党员评议结果要建立专门的践诺档案,作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评选和党员年度评议的参考依据。

  2010年公开承诺要在近期完成。已进行公开承诺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要进一步充实和完善。今后公开承诺要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在每年年初进行。

  三是选树先进,典型带动。要注重发现典型,通过基层一线实际考察、工作考评,真正把具有代表性、典型性和宣传价值的集体典型、党建示范点典型和个人典型作为精心培育的对象;要着力培养典型,采取定期培训、领导包挂、部门帮扶、开展竞赛、关心关爱等方式,认真做好典型的培育、完善和提升工作,真正培育群众认可、实践过硬、经得起时间考验的先进典型;要大力宣传典型,利用各种宣传阵地、宣传手段和宣传媒体,抓住先进典型的精神实质和闪光点,对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总结与宣传,不断扩大先进典型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要发挥典型作用,围绕典型示范、典型引领、典型帮带,创新载体与方式,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导向,学有标杆,赶有目标,在典型带动中实现先进与后进的共同促进、共同提高,将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新高度。

  四是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将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的经验做法引入创先争优活动之中,重点围绕“党建带工建带什么、怎么带,党建带团建带什么、怎么带,党建带妇建带什么、怎么带”的主题,深人调研,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开展党建带工建团建妇建创先争优活动的新载体、新途径、新机制,引导群团组织和广大党外群众广泛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努力形成党内党外共争创、党员群众齐参与、发挥优势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省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以新机制保障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新实效。

  一是强化领导机制。省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抓好分类指导,引领活动不断深化;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进一步明确职责,继续将创先争优活动放在突出位置,不断增强党委(党组)负责人抓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职责意识,落实好党委(党组)统一领导、组织人事部门和机关党委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参与指导的领导机制,努力形成创先争优活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健全管理机制。各单位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要创新管理方法,健全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用有效的管理保障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要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调研档案,切实了解基层情况,加强工作指导;要建立公开承诺档案,严格把关承诺内容,全程监管推动践诺;要建立先进典型档案,对先进典型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进行跟踪调查、群众评议和目标考核,促使他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长期保持先进性。

  三是完善督导机制。省直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将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总结活动经验。各单位要加强督导,科学引导,及时报送创先争优活动创新做法与具体成效,确保活动不断深人、不断取得新成效。

  (省委省直工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