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报告之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河南党建网 2018-04-24 14:47:14

  11月9日上午,组织部党支部围绕十八大报告展开了专题学习。组织部部长、党支部书记陈静带头谈体会、谈认识,并就十八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进行了解读。付光一、彭世建、卫文昌等同志结合各自体会展开了深入讨论。大家认为十八大报告蕴含的新意最集中体现在以下六点:

  一是首次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表明科学发展观成为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

  【知识点】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第一要义;以人为本是核心立场;全面协调可持续是基本要求;统筹兼顾是根本方法;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了新阐述。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

  【知识点】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是首次写入党的报告,首次提出是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大会讲话中。

  三是总体布局由“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这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

  【知识点】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明确提出坚持物质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一起抓;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以胡锦涛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与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党的十八大,以胡锦涛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

  四是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从“建设”到“建成”。十八大报告确定的大会主题中提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与十七大主题中“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表述不同。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变,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

  【知识点】

  ■小康社会是邓小平同志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在规划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时提出的战略构想。在上世纪末基本实现小康的情况下,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五是首次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10年翻番。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十八大报告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知识点】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六是对党的建设主线作了新概括。十八大报告谈到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时,首次提出“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

  【知识点】

  ■面临四大考验: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外部环境;

  ■面临四大危险: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

  ■加强五大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

  ■增强四种能力:自我净化能力、自我完善能力、自我革新能力、自我提高能力;

  ■建设三型政党: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