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原食药在线!  

食药在线
滚动资讯:

首页 > 守望之星守望之星

全国最小镇上的食药监管所
发布时间:2017-06-09 11:22:36   点击:595  来源:中国医药报

   中原网讯:全国最小的镇上有一家食品药品监管所,它位于广西北海市银海区侨港镇。

timg (1).jpg

  侨港镇有“一大一小”两个特点。它既是全国面积最小的镇,只有1.1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0.7平方公里,假设沿着镇的边界走一圈,半个小时就能走完;又是全国最大的归侨集中安置点,1978年1万多越南归侨汇集于此,1979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批准此地设立唯一一个安置归侨的镇级行政区域。这里的安置工作受到联合国难民署的高度赞扬,称其为世界上难民安置和融入社会最成功的范例之一。

  侨港镇虽小,可不仅在联合国有名,在历史上也有名。侨港镇所在的北海市,追溯到2000年前,是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

  与侨港镇30多年历史相比,侨港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只有“3岁”。2014年1月,侨港镇食品药品监管所成立,从此,侨港镇上1.8万常住人口(95%为归侨)、3万流动人口,有了食品药品安全的守卫者。

  侨港镇监管所位于街边。从菜市场买菜回来,顺便就走进监管所,拿出刚买的生肉蔬菜水产品,检测一下甲醛、瘦肉精以及农药残留是多少,对于侨港镇居民来说,是居家生活中平常的一幕。

  5月5日是个星期五,正是监管所每周两次的对外免费快检时间。快检场所设在街边的快检小屋里,类似交警岗亭的简易棚。

546c72c115e96.jpg

  快检小屋位于出入菜市场的必经之地。由于监管任务繁重,小屋不是每天都有人做快检,而居民对食品安全呼声很高,经常有人拎着蔬菜鱼肉直奔监管所。

  随时快检,这一点已经不同于其他地方的基层监管所,为何餐馆老板还把游客带到所里?难道是为了解决投诉举报?

  面对记者的疑问,符彬指了指所里一面墙大小的“侨港镇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区域分布图”说,“老板是领着游客来看这张图的。你看,我们把餐馆、药店、美容美发店、小作坊等设计了不同的颜色,哪个店在哪里,分布图都通过颜色标识得很清楚。老板认为自家餐饮店被政府部门标注到地图上,说明自家店是受到政府部门关注的,食品安全是有保证的,这样更容易招揽生意。”

71190335501727.jpg

  为把好食品安全的“最后一公里”,所里费了不少心思。侨港镇镇长郑道富说,监管所刚成立时只有一间20平方米的小平房,如今办公场所扩大到100多平方米。“所里的工作做得非常扎实,居民评价也很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管局领导都来过。监管所编制4人,实际从事监管工作的只有3人,食品安全大于天,我们镇政府当然要给他们创造良好的办公条件。这个院子就是劝说其他部门搬走之后,专门留给所里的。”

  天黑了,距离所里不远的著名风情街迎来了一天中生意的黄金时间。由侨港镇党员、团员、志愿者组成的服务队,也开始忙碌起来。他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巡查街头巷尾可能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协助所里做好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杨云和潘建兴是风情街上的河内街越南风味餐馆老板,对这支成立了一年多的队伍很是赞赏,“我们这里有食品安全氛围,离不开这支服务队,他们能及时公正公平地帮助处理问题,我们很需要他们。”而对北海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阮勇军来说,如何在全国最小的镇,打造食品监管“侨港模式”,还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

  编辑:小文




本月热门信息


扫码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