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中老年人最容易“上当”

2018-03-06 15:56:26来源: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3月1日,北京市网信办联合辟谣平台等共同发布了《2017年度食品药品辟谣分析报告》。该报告基于腾讯、百度、新浪微博大数据,分析了食品药品谣言易感人群画像。《报告》指出,对于食品药品类谣言,女性比男性更易感,经济发展水平较差的地区人群更易感,低学历人群更易感,中低收入人群对食品药品谣言更易感,51岁以上的老年人是食品药品类谣言的最易感人群。《报告》还总结出了食品药品谣言作恶六大套路:指鹿为马坑害公众认知,模仿捏造复制谣言套路,旧谣翻新扰乱舆论环境,时令谣言倍吸公众眼球,“食物相克”夸大民间经验,“有毒”恐吓挑起大众恐慌。

  北京市网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媒体、网站等及时发布权威食品药品辟谣信息,不断提升广大网民媒介素养,提升网民主动防谣、科学辨谣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