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组图:探访濮阳南乐传承800年狮子舞 看"水浒英雄斗狮"

2012-06-01 23:15:58 来源: 中原网
字号  

    

探访濮阳南乐传承800年狮子舞 看"水浒英雄打狮"   

现场表演的老人 

    中原网讯(记者 孙静)6月1日,第十一届“网上看河南”记者团走进濮阳市南乐县,调研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800年历史的五花营村狮子舞,欣赏新农村村民自己组织和表演的“乡村梨园春”戏曲演出,并参观该县的生态农业万亩红杏园区和万亩荷塘。

    南乐县五花营村人口文化演出大舞台,就在该村村口,每逢节日或者集会,村里都会有演出,村民们手里头干着活,坐在戏台下看戏。

    源自宋朝的狮子舞表演,是该村传承至今的文化演出,2011年被评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故事取材于《水浒传》中“智取生辰纲”的桥段,村民告诉记者,当年水浒英雄智取生辰纲的地点就在他们村,当年的村民们为了庆祝这一大快人心的事情,就编演了这出“斗狮”表演,一直传承至今。

    此地的狮子舞与别处不同的是,剧中的狮子不再是祥瑞的象征,而是祸害乡里,令人生恨的邪恶势力,因此在表演的最后,这头狮子最终被象征正义力量的勇士擒获了。

[作者:孙静  编辑:孙静]

相关阅读